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Q&A 焦慮


Q:
對於事情, 我常有預期性焦慮(想像的壓力,其實事情還沒發生)
請問預期性焦慮如何克服? 除了藥物外,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生活上該如何預防及避免?

A:
在您的問題中,未能看見您生活中的實際情形的描述,因此不清楚是在哪一種情況下會引您預期性的焦慮。焦慮的成因相當多元化,對於不同的人,同一事件可能會引發許多不同的感受與反應;若想處理焦慮應先了解誘發焦慮的因素。
   不知道您是否清楚是哪些特定情境或事件會引發您的焦慮?建議您先觀察自己生活中的情形,看看在發生焦慮之前,您的心裡有哪些想法在影響著你或是有哪些固 定會出現的刺激讓你感到不安。確定引發焦慮的原因之後,嘗試避免或消除這些刺激,若生活中無法避免這些情況,則應適度修正自己的想法,學習適應他們的存 在。
  若自己單獨無法完成上述方法,則建議花一些時間到醫院,請醫師或心理師教您使用心理治療中的系統減敏感法/洪水法等,使用計劃性的步驟, 逐漸地讓您接受或適應那些特定的刺激或事件,並學習放鬆的技巧,感受緊張與放鬆的不同,記住放鬆的感覺。若出現焦慮時提醒自己深呼吸,放鬆緊繃的肌肉。讓 您在面對他們時不再感到高度的焦慮而可以做即時的處理,不至於嚴重地影響生活。
  若無法找出引起焦慮的原因,建議您找一位你信任的精神科醫師或 心理師為你檢測生活中何種刺激會引起你的焦慮,使用認知行為療法去找出你的非理性想法或負向內在對話,重新修正你的想法。若仍無法改善,可以用生理回饋療 法,直接觀察您在接受許多不同的刺激時,有何種不同的生理反應,進而學習自我控制生理的反應以降低焦慮感受。
  上述的系統減敏感法/洪水法/放鬆訓練/認知行為治療/生理回饋治療,均為焦慮症藥物治療之外的常用治療方式,需要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師協助您共同進行才能達到預期的療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