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如何戒安眠藥

作者:葉紅秀醫師

最近我門診有一位失眠個案在看第三次時候,一坐下來就說:

「醫師,我照你說的方法去做,已經成功把安眠藥戒掉了,這一次我不用拿藥了;謝謝你!」

我真是感謝這位可愛的先生,他是非常少數願意回來跟我分享,告訴我安眠藥的確是可以成功戒掉的個案!我因此也更有信心,那些我苦口婆心勸說如何戒掉安眠藥的個案,隨著他們來看診的時間逐間拉長,到不再出現,應該有許多人是成功的把安眠藥戒掉了。

為何要戒安眠藥?

雖然安眠藥不是違法之毒品,不像抽菸那樣確定傷害身體,也不像很多毒品及酒精那樣明顯的影響身體及精神狀況,但是安眠藥的確如毒品、菸、及酒一般,長期使用會習慣甚至會依賴成癮,導致不吃就睡不著,而且所需要的量愈來愈多。在愈吃愈多之後,不但需要找醫師開藥,費錢麻煩,而且對大腦的傷害就明顯出現了。在身心科門診,我問已用安眠藥多年的朋友,十個有八個肯定他們的記憶力真的有變差,與教科書對安眠藥副作用的描述一致。依賴成癮與傷害頭腦兩個理由,應該足以說服我們去戒安眠藥了。

如何戒安眠藥?

其實絕大多數的個案也都想戒,只是他們常說: 我吃那麼多年了,沒辦法戒了!但是我的臨床經驗非常肯定,安眠藥的確是可以戒掉的,以下幾個原則可以提供參考:

一、 先要了解正確的睡眠知識,培養好的睡眠習慣。(參考筆者前文-認識失眠,改善失眠,不再失眠)

二、 與醫師好好討論,針對個別失眠之原因找出改善的方法:比如是否太早上床?是否醒了仍賴床?是否有情緒障礙?是否飲酒或抽菸?…

三、 如果使用安眠藥的量不大,時間不長,可以嘗試逐步減量:比如先減1/4或1/3顆,頭幾天可能會比較晚入睡或比較早醒,過一段日子覺得睡眠慢慢恢復了,再繼續減,通常可以順利減到完全不吃。

四、 如果已長期使用,嚴重依賴者,醫師通常會先搭配其他非安眠藥但有助眠作用之藥物;或是先換掉藥效快、短,容易依賴的安眠藥,改用藥效較慢較長之安眠藥再慢慢減量,比較容易成功戒掉。

五、 有些個案之安眠藥依賴非常嚴重,比如每天要吃十幾顆安眠藥或是合併酗酒或其他藥物濫用者;還有些個案合併有嚴重精神疾病,其失眠與精神症狀有關。這些個案需要醫師就其心理與精神症狀仔細評估治療,有時甚至需要住院治療,才有可能成功減少或戒掉安眠藥之使用。

除了第五種情況的個案較困難,可能需要長期治療才能成功戒除安眠藥依賴,絕大多數因為壓力或是短暫情緒障礙而失眠的個案理應可以用前面四個原則成功把安眠藥戒掉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