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Q&A (憂鬱)


Q:
生完老大後我一直待在家裡帶小孩,如今我已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孩子 可是整天悶在家中我好沮喪常常想哭覺得自己很沒用或是摔東西發脾氣嚇得孩子哇哇大哭,真想死掉算了...

A:
不知道您在懷孕的時候,情緒會不會也較容易波動?因為有時候這是因為荷爾蒙的改變,造成的生產憂鬱症。但是家中有兩位小寶寶,作為一個家庭主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這種辛苦並不是可以用言語可以明確表達出來。因為兩個寶寶就如同一個不定時的炸彈,什麼時候會出現什麼狀況,沒有人可以預期,所以每天從早到晚,必須時時刻刻全心注意他們,即使睡著了,還要擔心他們棉被蓋好了沒有!所以有人說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它的月薪是相當於三十到四十萬的收入。在每個人疲勞的時候,情緒比較容易被影響,而且也不太容易控制住,所以常會出現失控的情形,更加上如果如您所說,每天常悶在家中,少與人來往,更會出現類似的情緒失控情形,所以建議您仍要盡量維持一些社交的活動,當然要帶著兩個寶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盡量去做一些改變,為自己以及家庭作一些變化,也許生活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另一方面,在將要發脾氣的時候,深呼吸一下,停個幾秒鐘,會將整個情緒重新整理一下,當然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希望盡量去做,開始的時候也許仍不是很理想,但是只要開始,慢慢的事情就會有一些改變。事情的改變本來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沒有事情會是戲劇性的改變的,最重要的是要自己有改變的決心以及毅力,慢慢的嘗試,相信您會摸索出來一種自己能夠接受的方式。再來,不要認為自己沒有用,因為如果連自己都不能夠接受自己的時候,怎能要求別人能夠看的起自己,您現在所做的是一件無法被金錢取代的事情,看著寶寶長大事實上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能夠慢慢的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