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5)

作者:林朝誠醫師


在緃貫性的研究上,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彼此可以成為因果關係,雙向性循環的因果關係可存在於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之間。但由於過勞現象成為單一疾病的研究證據仍然不足,而且過勞症候群的診斷標準也沒有共識,另一方面憂鬱症是異質性的(例如有抑鬱型憂鬱症、非典型憂鬱症等),因此過勞現象有待未來進行進一歩的系統性臨床觀察研究。

依照目前的定義,若懷疑有過勞症候群時,首先需判斷是否有憂鬱症,如果有憂鬱症,則必須治療憂鬱症。若尚未達憂鬱症的標準,可以考慮以下的處理方式(7)

1.  靜觀療法:可增加身體及情緒上的自我察覺,可使用哈達瑜伽的技術等。
2.  諮商:學習壓力管理和因應的方法,可用圑體諮商來討論及進一歩了解過勞症候群。
3.  保護因子最大化:保護因子包括獲得工作及家庭的支持、有心靈導師、全國性專業組織的會員、將個人及工作生活分開、冥想、運動和嗜好、限制飲酒、維持緊密的家庭關係,擁有愈多的保護因子,愈能免於過勞症候群。

上述方法除了個人可以自我練習之外,如果機構能提供員工相關服務的話,可以減少機構內過勞症候群的機率,長期而言,也可以增加員工的健康與生產力。

 預防重於治療,要預防過勞症候群可注意以下事項:
1.工作上:最近工作量增加、常要加班、常要遨夜工作、假日也在工作、跟工作夥伴的關係變差、工作表現不好或容易被責罵、很少可以睡好覺。

2.生活上:抽煙酗酒數月、最近一年每天喝很多杯咖啡、三餐不定時且常吃高脂食物、常晚上十點後或半夜才回家、最近幾乎沒有運動、自認健康良好且數年不曾看醫生。

3.生理上:受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之苦、常感覺疲倦想睡、最近體重快速增加或減少、有時頭痛或胸痛地厲害、容易健忘、自覺或別人說自己看起來變老了。

如果有許多上述的情形出現的話,就要特別注意是否開始有過勞的現象了,最好及早尋找醫生諮詢協助。
 
參考資料:
(7) Daniels AH. et al. J Am Acad Orthop Surg 2016;24:213-219
(8) Bianchi R. et al. 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 36(2015) 28-41.

 (全文完)

上一節: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 (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