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Q&A 焦慮


Q:
我是個大四的學生,剛進大學時有一段時間相當地封閉與自卑,但經過慢慢地自我調解,漸漸地有大幅的改善,但是,遇到教授、老闆、經理等一些比較威權的人物都非常地緊張。
例如在課堂上想要發言時,會極度地、非常地緊張、焦慮到幾乎無法平靜下來,同時地心悸、耳邊會出現噪音。
另外,因為我們課業需要常必須與外界企業連絡,但在連絡前,會焦慮到發抖,必須花5分鐘的時間才能開始打電話,打完後同樣感到心悸、焦躁。
生活中常感到突然地沮喪、無由地要哭泣、軟弱猶豫、會一直想自殺、害怕被否定等。我的交友情況不錯,但是並不曾將想自殺、與一些較嚴重的情形告訴友人。
我的目前情形大概是如此,除了課堂中,其他的情況我都還能盡量地排解
或是想辦法暫時壓制過去,我覺得自己是個自覺性相當高、自我控制強的人,也一直努力地去發現問題與自我調適,但是近來漸漸會有撐不下去的絕望感
與極限出現,加上最近即將踏入職場,深怕會因此影響工作狀況而引發連鎖效應

A:
您在信中提到,自己在面對一些權威人物,或是需要自我表現的時機,
會出現心悸以及緊張的狀況,這是一種焦慮的表現,一般若是不覺得難過
或是深感困擾,是不需要特別處理。但是若是自覺深受其苦,最好找精神
科醫師協助,有許多種藥物可以十分有效地減低您的焦慮。
至於您信中提到的另外一種情形---您會出現無來由的沮喪難過,以及
想自殺的意念,倒是十分令人關切----您會不會得了憂鬱症?不知道這種
情形出現多久了?是偶而出現或持續許久?是否嚴重到令人茶飯不思、難
過或呆滯?甚至覺得人生無意義,想一死了之?或許並沒這麼嚴重,但是
仍建議您最好找位精神科醫師了解一下,因為目前憂鬱症的治療效果非常
好,沒必要諱疾忌醫,為這種可治之疾受罪。
您之前提到容易焦慮,又提到前述的憂鬱症狀,時值畢業之際,讓我想
到您是否是擔心無法適應職場的生活?而這是不是與您的個性相關?【通
常是求好心切或完美主義】若是,那您得多注意,自己是不是把自己逼得
太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