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經前不悅症

原著作者:  黃惠琪醫師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制定的診斷準則(DSM-IV TR),列舉出經前不悅症的各樣症狀:
1. 顯著的憂鬱、絕望、自我貶抑
2.顯著的焦慮、緊張、煩躁
3.情緒變化,容易哭泣
4.易怒,易和他人產生摩擦
5.參加社交活動的興趣減低
6.精神不易集中
7.容易疲勞
8.食慾改變
9.睡眠障礙、嗜睡
10.瀕臨失控感
11.其他身體症狀,例如:胸部脹痛、頭痛、腹脹、體重增加、肌肉或關節疼痛
若一年內的多數經期出現上述症狀達五項以上,且至少有一個症狀屬於前四項,並同時明顯影響工作、學業或一般活動,且在月經停止後至少一星期沒有上述症狀(意思是這些症狀會隨著經期結束而消失),即可診斷為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PMDD)。

85%的育齡婦女,在生理期來之前都會有身體上的變化,例如胸部脹痛。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mdrome, PMS)描述的是生理期來之前、固定模式的生理與情緒變化,且對生活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高達30%的女性有此困擾。
然而,經前不悅症更是大大困擾3%~8%的女性,若咖啡因使用量大、年紀增長、壓力大、過去有憂鬱症病史、家族史、維生素礦物質缺乏的女性,更易患有經前不悅症。她們在生理期來的那段時間感到明顯身心不適,卻常要努力配合學業、工作、人際互動。周圍不了解的同事或朋友可能以為是無病呻吟,或仗著女性身分要求減少負擔。其實,這些身心不適是可以緩解的! 
1. 增加有氧運動、減少鈉鹽咖啡因與糖分攝取、增加纖維質攝取,充分的休息與睡眠
2. 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鈣、鎂、錳、維他命B6、維他命E、色胺酸(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
3.請身心科或精神醫師開立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
4.荷爾蒙治療
5.輕度使用利尿劑以減輕水腫等不適
6.使用月見草油也會緩解症狀
近年來女性的身心健康越來越被重視,若有這類困擾,建議和身心科醫師諮詢治療,也可請醫師向家屬或朋友解釋狀況。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與情緒,才有餘力照顧他人喔。

出處:黃惠琪醫師的隨想                     轉載自心靈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