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Q&A 焦慮


Q:
我前一陣子有去看過醫師,醫師說我有點焦慮及有容易緊張的體質,
我常會會感到心情不好,會胡思亂想到無法控制,其實從小到現在,
不知是否是身體的關係,有時常有點緊張兮兮的,又因為我現在是個留級生,
再失去一些朋友...等情況下,不知為何這兩三個月來, 常會失眠,心情不好,
害怕與人接觸,原本在上學期情況沒如此,突然到了下學期整個情況顛倒過來,記憶力有點減退,常忘東忘西, 吃了醫生開的藥之後中途有停掉,
結果頭後面開始很痛,長期失眠, 每天十分難受,甚至會有一點點神智不情,
現在再去服用,情況開始好轉,

但我不知要吃到何時,我現在每天心情都很差,每天都不知做什麼
在學校也沒有新朋友, 甚至因為留級的關係,與喜歡的女孩子分隔兩地,
考試也常會粗心, 嚴重時甚至連課文都背不起來,因為頭會痛的關係,
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 我好累,有時會有輕生的念頭,
常覺得大家似乎都不理我了,常會莫名其妙想些有的沒的,
而情緒起起伏伏,可是我無法控制,有人說我壓力太大,可是我不知怎麼辦...
我只希望我能夠快樂起來,以我現在的樣子,是什麼事也做不好的

A:
如果吃藥有好轉, 為何不再繼續吃呢?
現在精神醫學研究越來越進步
可以了解憂鬱的時候是腦部缺少某種物質
抗憂鬱藥物可以補充此種物質, 對情緒有很大幫助

你目前服用的劑量還很低
慢慢加量後應有更大幫助
目前先不要擔心藥要吃多久
等到情況有好轉, 醫師會根據你的狀況慢慢減藥
而且不要突然停藥, 因為藥物慢慢在調整你腦部的賀爾蒙
作用是慢慢出來的
突然停藥腦部會不習慣

當規則服藥到一個程度
你會慢慢覺得較能處理及應付周圍的壓力
也可以多和你的醫師討論面臨的壓力與挫折
那時候會覺得較有力量去接受醫師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