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Q&A 恐慌


Q:
我的症狀己三年,每次不舒服時就會心跳很強烈一之二下,有時候會跳很快很快,呼吸困難,頭昏,發抖,吸不到空氣 一樣,手痳,心悸,好似快不行,我常常掛急診郤只是打打點滴就沒事,也常常求神問卜,我不敢一個人,因為我怕發病時沒人救我,家人覺得我是無病呻吟,『重 點是我的心臟三兩天就有一次跳的強烈又亂好可怕,我好無助,焦慮不安,』 我的病只有【二尖辮脫垂】
有時候和朋友平靜的聊天也會突然這樣的症狀,朋友都會嚇一跳,
而我只好亂吃鎮定劑,這是心臟科開給我,他說我好似自律神經失調,
但我覺得因該有其他原因,因為我都沒辦法控制自己我問題,我該怎麼辦?

A:
三年來的症狀頻繁, 可以感受到你的困擾與希望解決的急迫.
依妳的症狀描述情形, 我想你的症狀應該是合乎恐慌症的診斷.

恐慌症這疾病是焦慮症的一種, 複合了很多的身心症狀.
患者往往在短時間內就焦慮到了頂點, 會有呼吸喘不過氣來, 胸口悶, 心跳加速, 頭暈, 四肢麻木, 身體顫抖, 腸胃失調, 擔心快要發瘋, 快要失控, 快要死掉.
由於症狀會造成患者非常擔心害怕, 而跑急診作檢查, 但往往症狀到醫院即減緩, 也查不出甚麼結果. 這樣的症狀發生的很突然而常無法預期, 於是患者會更為擔心 不曉得何時何地會發作而有預期性的焦慮, 擔心下一次的發作.
久而久之工作家庭人際都會受影響, 患者往往合併懼曠現象,
對人多的地方或人少的場合, 電梯. 飛機. 高速公路等等皆有障礙.
另外除了常合併慮病. 懼曠. 預期焦慮外, 患者甚至有些有飲酒及憂鬱的情形,
是需要注意的.

恐慌症的患者, 常常誤以為是心臟問題而到心臟科求醫. 其實它是精神方面的問題. 目前的解釋與體質, 環境壓力皆有關係. 有人會以自律神經失調來解釋.
目前精神科有很好的藥物如抗憂鬱劑及抗焦慮劑, 對恐慌症的處理有很好的效果.建議你可以就近尋找精神科醫師, 作討論及後續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