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我只是害羞?還是社交焦慮症?

原著作者: 林朝誠醫師              本文轉載自台大醫網

社交焦慮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又名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屬於焦慮症的一種,是最常見的精神疾病之一,約有4-14%左右的人會得這個疾病,但由於病患很少尋求協助,相關研究較少,常為大家所忽略、低估其嚴重性。

社交焦慮症是一種對社交或公開場合感到強烈恐懼或焦慮的精神疾病。患者實際或是預期在陌生人面前、或可能被別人仔細觀察的社交或表演場合時,產生一種顯著且持續的恐懼,害怕自己的行為或緊張的表現會出糗或難堪。一般人或稍微害羞的人對參加聚會或公開場合的事多會感到輕微緊張,但並不會太影響到正常的出席或表現,然而社交焦慮症患者會導致無法忍受的恐懼,有的病患甚至會長時間躲在家裡不敢出門。

公開講話是目前最常見、令患者恐懼的社交情境,其他常見令人恐懼的情境包含開會、參加聚會、與陌生人開始交談、在他人面前吃東西、或詢問權威人士等。患者在面對或進行其所恐懼的社交活動時,除感到焦慮害怕外,常會伴隨著生理症狀,如發抖、臉紅、冒汗、心跳加速、心悸、輕微頭痛、暈眩、胸悶、或呼吸急促等。

社交焦慮症患者傾向於負面的認知模式,對於自己的表現常有不合理的負面想法,認為別人時常會注意自己的表現,當意識到自己緊張或表現未如預期時,別人也一定察覺到了自己的缺點,然後別人一定會對自己作負面評價。社交焦慮症患者獨處時可以自然放鬆,表現良好,但在眾人的面前時,卻由於以上的想法而產生過度的焦慮,以致對自己的表現失去信心。

患者能夠理解到這樣的焦慮或害怕是不合理且過度的,但有些人會為了逃避這些令人害怕的情境,迂迴地用其他的替代方式,不僅事倍功半,甚至嚴重干擾到正常的生活、學業或社交的功能,因而降低生活品質;有的人面對這樣的焦慮會用酗酒、沉迷網路或甚至吸食毒品等方式來處理,造成生活嚴重脫序。

社交焦慮症區分為廣泛型和非廣泛型。患有廣泛型的社交焦慮症的人會對大部份的社交場合都感到害怕,非廣泛型的患者則只對某個或少數幾個場合會害怕。社交焦慮症通常發病於14到16歲的青少年,如果未經治療,平均病程會長達20年以上,社交焦慮症常同時伴隨許多精神疾病,約37%合併有重鬱症,約38%的患者合併單純畏懼症,約24%的患者合併有酒精/藥物濫用,約16%的患者合併創傷症候群。有合併憂鬱症者自殺意念及企圖都比沒有合併憂鬱症者顯著地高。

社交焦慮症是最近才被認可為正統的精神疾病,然而一般大眾很多還是認為只是比較「害羞」或「怯場」而已,並不知道需要接受評估治療,再者,求診這項行為對於患者來說,就是一種社交情境,很多患者畏懼向醫師求助,未能主動前往醫院就診,往往到了合併有其他嚴重精神疾病時,才會考慮到就醫治療。在心靈園地網站的心靈診所(虛擬精神科診所)中求診的患者以焦慮症及憂鬱症為最多,而在焦慮症中,社交焦慮症又佔了很高的比例;在網路心靈健康篩檢中,有33.3%的網友懷疑有社交焦慮症;另外,根據網路病友自助團體的經驗,也發現有很多疑似社交焦慮症的網友在團體中求助,因此如何篩選出社交焦慮症的患者,提供其對疾病正確的認識並提供適當的援助是很重要的。
以下舉二個在心靈診所求助的個案:

個案一:
我今年25歲是個上班族,從小我就是特別內向,很害怕跟長輩或是不認識的人相處,現在工作了也是,遇到要開會發表言論我會緊張到說不出話來甚至請假逃開。很多症狀都符合所謂的「社交焦慮症」,但是大概從一年前開始,我有一個新的問題,我沒辦法跟別人(甚至是家人、男友)一起看電視電影等等..只要有人在我旁邊,我就會視線無法集中,會讓旁人也無法專心很尷尬,感覺真的很不好。我現在每天都因此覺得很沮喪,已經沒辦法過正常的生活了

個案二:
我是男生,今年17歲,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害羞。而且時常焦慮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在人群中總是覺得別人的目光在注視著我.不敢主動交朋友,但內心裡其實是很想交朋友的.朋友都只有在中學時認識的,不算多,不過都是知心的。由於我正在上大學,有些時候要上台面對同學們作報告或回答問題等等,都會緊張到發抖,拿起筆在板上寫字的時候,根本發抖得令自己寫不下去,這時又會在想別人會怎樣看自己…

社交焦慮症是一種慢性疾病,會造成生活上很多的不便,所幸社交焦慮症是可以治療的,對於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都有不錯的效果。若能及早診斷、完整治療與詳細追蹤,並預防併發更嚴重的精神疾病或藥物濫用,則可大幅度地增進患者的預後與生活品質。
各位讀者,如果你有與上述相同的困擾,就要注意一下是否患了社交焦慮症,這裡提供下列簡單的篩檢問題,此三題的分數加起來若達到6分,則得到社交焦慮症的機率顯著增加,最好找精神科醫師求診或到各心理衛生中心/臨床心理師尋求諮詢或建議。

社交焦慮症篩檢問題:
(1) 我最害怕出糗或看起來愚蠢的樣子:
0.沒有 1.輕度 2.中度 3.重度 4.極度
(2) 我害怕出糗,以致於避免做某些事情或跟別人講話: 
0.沒有 1.輕度 2.中度 3.重度 4.極度
(3) 我避免參加讓我成為眾人注意焦點的活動:
0.沒有 1.輕度 2.中度 3.重度 4.極度
(註: 超過6分只是表示得到社交焦慮症的機率較高,未必一定得病,確定診斷請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