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Q&A 恐慌


Q:
我是一個焦慮症的病人, 從民國75年發病至今仍在服用xanax 和 prozac 我
很容易對一些新的事物產生焦慮,所以這些年來, 我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
事的活下去, 活的很消極我的焦慮症有時會因為這種恐慌的感覺真是讓我
害怕不已, 心悸, 六神無主, 死亡感........

為了不讓自已焦慮, 我開始逃避一些壓力的環境和因子結果造成了我
1. 不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火車, 公車, 捷運, 飛機....., 我怕我的焦慮
會引發恐慌, 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後開始的, 我的行總是以機車代步,
因為機車可以讓我自己控制, 說停就停, 說走就走,

2. 我曾經吞東西時被噎到, 結果這種恐怖的感覺讓我現在不敢去吞藥
吃飯和喝水總是小口小口, 連吃藥總是磨成了粉來吃.

我好像成了一個廢人, 我的行為能力和常人不一樣,
我好想坐火車坐飛機到各地去旅遊
可是搭乘交通工具的恐懼一直襲擊我的心中,
我會怕, 變的沒有膽了, 我的壓力好大, 怎麼辦, 我想好起來, 可能嗎?
有誰能救救我.......
有什麼靈藥可以壓住心中恐慌的感覺? 我很怕恐慌會因為過度焦慮
而引爆出來, 我真的很討厭恐慌發作時摧毀好不容易建立的一點信心

A:
由您的敘述,推斷你罹患的極可能是「恐慌症」合併有「懼曠症」的現象。
恐慌症是精神官能症的一種,其病因主要和腦神經功能的失常有關(體質
性因素),當然也容易受到壓力及環境的影響。
目前您所接受的治療藥物:Xanax 主要的功能在緩解因為恐慌症所引發的
焦慮和緊張。Prozac 可以改善憂鬱症狀,並減少恐慌症發作的次數。大
致上,算是相當對症的治療,當然每個人體質不同,對藥物的反應也不
同,關於藥物的選擇,還是建議您向目前就診的醫師詢問為宜。 

恐慌症的治療雖然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是單靠藥物治療,很少能百分之
百緩解所有的症狀。配合適當的個人心理調適,並要時接受適當的個別
或團體心理治療可能是必要的。

建議您向目前就診的醫師詢問,是否有合適參與的治療性團體?
恐慌症所引發的心理障礙必須鼓足勇氣,努力去對抗。
「樂觀、信心、希望」是最重要的人生態度,恐慌症雖然痛苦,卻不會
致命,也不會造成腦神經的重大傷害,如:癡呆或精神病。心理上,不
要老是以「病人」的身份自居是最重要的。希望您能儘快鼓起勇氣,重
新積極的面對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