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Q&A 躁鬱


Q:
該如何與患有躁鬱症的丈夫相處?
大概所有躁鬱症狀都出現了: 失眠, 亢奮, 過度幽默, 節奏快速, 好管閒事
, 過度自信 (面對即將要考的在職專班認定一定會考上, 且未曾見他看書),大方慷慨, 下決定超快且不是身邊的人可更改的, 聯想力強, 想法卻有些天馬行空, 話多, 性欲大增, 易怒及敵意 (只對親密家人, 日前才對二個孩子 (五歲及五個月大的嬰兒)動手, 昨天還揚言要打我, 並認定我們都是吸血鬼專門花他的錢)
才三週就己經花了近十萬元 (肯定日後的日子會更難過),上述症狀自結婚以來, 每年都在過完農曆年後開始, 最明顯的症狀是突發的不明所以的脾氣, 在破壞家具或罵人之後會離家二三天, 回來之後就要我為他的破壞行為或傷害行為負全責,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 尤其他在婚後至今己經外遇換了第十個女人了 (他認為外遇是我無法配合他隨時而起的性慾造成的 (沒有前戲且不考慮小朋友是否在場),也認定我不是他要的聽話的女人),不知道, 只感覺到再下去二個小孩可憐, 而我也快成為憂鬱症患者了!

A:
看過妳的問題後,心中有很多感觸,的確,不只是妳,很多家裡有一個燥鬱症的患者,情緒起伏不定,又常做出不合理的要求,而這卻是自己當初所深愛的人,日子一定過的很痛苦,不知怎麼辦才好。

以目前的知識來說,還沒有明確的知道倒底是什麼原因會引起燥鬱症。生物學的方法,用鋰鹽,顛通,帝拔顛等藥物,也只能做到控制,而無法完全的痊癒。
病人的病情仍會反反覆覆。在輕燥期,他會顯得積極,能量充沛,能完成很多平常做不到的事情,由於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中,這些行為,常被認為是正向的行為。
但在燥期,會有過度的精力充沛,判斷力也有些問題,會導致本身以及周遭人生活社交上有很大的困擾。
一 般而言,這種燥鬱症長期下來都有週期性,陪伴的人,會注意到情緒的發展,如果慢慢的開始出現過度精力充沛,過度積極時,就要注意,病人的服藥習慣有沒有改 便,是否私自減藥,或藏藥,個案可能開始產生燥期,須積極與治療者連絡,是否須調整治療計畫。如果嚴重導致影響到日常生活,必要時,須送醫院治療,調整藥 物。住院,除了提供病患一個保護性的環境外,對家屬也可以提供喘息的機會。冷靜下來,重新出發。

除了積極的尋求治療外,家屬的心理建設也 很重要,很多醫院都有家屬座談會,或者家屬團體,提供精神病患家屬間互相的支持及經驗分享。網路上,我們的心靈診所,也有提供類似的功能的地方,那就是同 病相憐,有很多關心精神疾病的人,過去曾經詢問過照顧上,或者疾病上的問題,可以尋找看看,透過這些經驗的分享,可以有些收穫。

妳除了與治療者討論以外,也可以加入醫院的家屬團體,以及我們的心靈團體,透過團體的力量,一起來對抗這長期的疾病戰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