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Q&A 睡眠


Q:
我已經失眠有兩年以上, 原因是時常肩膀疼痛 脖子酸痛
而且入睡時間很長 約一個小時, 清晨約6點多就會醒來
就很難再入睡 白天時常頭痛 , 肩膀酸痛 , 心情很容易生氣及煩躁
目前想至醫院求診 但不知哪些醫院有專門治療失眠?

A:
依您描述的症狀,除了睡眠障礙,還包括有頭痛和肩膀酸痛,以及容易生氣及煩躁的問題。

概括地來說,您目前的整體症狀,比較接近「焦慮疾患」,臨床上常見的是「廣泛型焦慮疾患」。
這 種疾病的特色,包括生活中明顯而持續地過度擔心許多事情,導致對許多事情無法集中注意力,相對使得記憶力減退,也有可能影響睡眠,情緒顯得煩躁易怒。常見 的生理症狀則包括,頭痛或偏頭痛、頸部或肩膀的僵硬或疼痛、背痛或下背痛、以及自律神經失調的相關症狀(心悸、手抖、盜汗、便秘或腹瀉、暈眩等)。
這 類疾病的主要成因,常見於當事人在生活中負荷之事務超過大腦能負荷的總量,而且缺乏適當的身心放鬆的時間,長久下來,導致中樞神經的失調;再加上身體肌肉 習慣性緊繃(您可以自我觀察一下)或是有些習慣性的姿勢不良,導致身體的肌肉或筋膜產生慢性疼痛。治療上使用抗焦慮劑為主要治療藥物,再依病情,必要時提 供有助眠效果及其他緩解生理症狀的藥物。很重要的部分,則是要提供自己的身體及心靈適當的休息放鬆,最好一週有三次以上的常規運動,並且觀察自己是否存在 習慣性的緊繃或不良姿勢,以柔軟體操之方法協助肌肉放鬆等。

在台北的就醫資源非常的多,包括各大醫院的精神科或身心科的醫師,
都可以提供您完整的診斷與適切的治療。以上的意見僅供參考,專科醫師的整體評估會更貼切正確。持續性的失眠通常只是一系列身心失調的症狀之一。
切忌只是隨意在坊間自行購買安眠藥物使用,必須在專科醫師指導下,對症下藥,並且提供完整的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