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Q&A 睡眠


Q:
我已經有三年的失眠病史了,其間飽受痛苦與恐懼, 好幾次面臨精神崩潰邊緣,好想尋死求解脫.....
會發病並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原因,只是一點功課壓力而以,一陣子就過去, 但真是叫我如此痛苦的,是我對失眠的恐懼,我常常覺得失眠是個魔鬼,
會奪走我的一切,讓我憔悴,虛弱,沒有了自信.....因為這樣的恐懼, 所以我一直沒有辦法安穩入眠,久而久之,變得有點精神衰弱....
這期間,好幾次我有了進步,甚至全癒,但我總是無法停止害怕, 去回想到因失眠而飽受折磨的日子,所以一再的發病......
這幾年,我只服用輕微的鎮定劑,藥量沒有增加,在醫生眼中,也算是好病人, 但是鎮定劑服用久了,效果不再那麼好,也常常感到虛弱疲倦....
我常常忍著痛苦不敢講,直到有一次告訴了醫生,醫生說我有了憂鬱症, 開百憂解給我吃,可是我不覺得有什麼效果,就停了,醫生也沒堅持開藥給我.....
每次我去醫院,不外乎是拿拿鎮定劑,醫生本來會幫我安排心裏特別門診, 但每次都是聊些五四三,對我的情況沒幫助,我就不去了.....
反正,我真的很煩,也不知道要不要換醫生,很多人告訴我,失眠就這是這樣,
看什麼醫生也不會好的,不過又是拿什麼安眠藥回來....我想也是吧!
因為我的醫生已算是嘉義很有名的醫生了,還不是幫不了我.....我只是想問,
像這樣的恐懼,有辦法靠藥物治療嗎?還是只能靠自己

A:
失眠的原因很多,例如憂鬱、焦慮,都會失眠。若未治本,只吃安眠藥,效果不好。憂鬱症的治療有各種模式,如心理治療、抗憂鬱治療、電痙治療、......等等,
百 憂解是很好的抗憂鬱劑,但對睡眠幫助不大,甚至會略為干擾睡眠,應可選擇其他對睡眠有益助的抗鬱劑。從信中看來,您現在的失眠及憂鬱皆未有效改善,建議您 仍應至精神科好好治療。嘉義地區多家醫院皆有精神科:如嘉義榮院、聖瑪爾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等,若對原來醫師較無信心,可換一位醫師徵詢第二意見 (second opin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