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Q&A 恐慌


Q:
我每天都覺得很煩, 也不知道在煩什麼,
今年34歲了, 本來的工作是旅遊業, 國際領隊, 因身體不適,
已休息近4個月了, 在這四個月中, 沒有收入, 轉行又不容易,
想出去工作, 與人群接觸又不知從何開始, 總有莫名的恐懼感,
真煩這種情緒,教出來的孩子, 真怕會跟我一樣, 我的孩子今年5歲了,
現在她也會學我說好煩, 無聊, 發呆, 等, 所以我想必需要自救,
才不會害了我的孩子, 請醫生幫忙,
另目前我在吃台大醫院的藥藥名是XANAX 0.5MG早晚半顆,
剛吃時有感覺改善, 但最近已經不如從前了, 除了看精神科外,
我還常腰痛或神經痛背痛, 看過骨科和神精科, X光也照過了,
都沒問題, 便秘問題也困擾著我, 前些天才去長庚醫院照大腸鏡 也沒問題,
真不知是那裡出問題了, 身理及心理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讓我非常不舒服,
心情怎麼會好呢, 請醫師指點, 該如何改善吧,

A:
您的情況看起來是恐慌症的現象,這種疾病的主要症狀就是莫名其妙的恐懼感,
您服用Xanax是主要用來治療的藥物,所以您在服用後症狀有改善。
但是您也同時合併有所謂的身心症,這種情形就是如您所述身體就是覺得不對,也無法很明確的說是怎樣的不舒服,但是就與以前沒有問題時完全不同,檢查也檢查不出什麼問題,加上心理也是煩躁,不容易靜下心來作事情。
這也是屬於精神科的疾病,至於說是何種原因造成,目前並沒有一定的說法,只是在壓力大的時候,症狀會更加重,所以如何處理自己的壓力,就是所謂的壓力管理,可以協助你解決部分的問題。
另一方面,您也可以與您的醫師談一下您的情形,是否增加一些抗憂鬱藥物,因為抗憂鬱藥物可以調節我們體內的自主神經系統,可以維持自主神經系統的平衡,如此您的症狀也可以減輕;另一方面如果在能加上自我放鬆的訓練,可以幫助自己再緊張時或是壓力較大的時候,減輕身體的負擔,另外也不會因此而加重自主神經系統的負擔。
偶而到室外走一走也可以幫助自己調節壓力,事實上不管上班不上班,人要面對不同的壓力,所以壓力是無時無刻不跟隨著我們,如何做好調節壓力是一件蠻重要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