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Q&A 焦慮


Q:
今年四月因功課壓力大,由研究所休學,現在白天學畫、晚上打工,
但是從想休學那時起到現在,心情一直都很差,晚上常睡不著、睡不好。
一直想準備回去念完研究所,這學期經老師同意旁聽一堂課,但是課堂是以討論方式進行,必須先行唸書準備才行,每次一想到要唸書,就精神緊張、坐立難安,只好一個人出門逛書局、看電影…,我知道這情形從休學前就已經存在了,心裡好掙扎,復學後,我的功課還應付得來嗎?我可能會撐不到畢業…!情緒愈來愈不好,很怕自己想不開……

A:
您當時是否有食慾變差,注意力無法集中,對許多事情沒有興趣等情形。
如有合併以上之症狀,您可能已患重型憂鬱症,此乃是一種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缺少的疾病,可以用抗憂鬱症之藥物來作為治療的重點,睡不好亦是症狀之一部份,在吃藥後均會有所改善,至於上課之問題,可待症狀改善後再說,如您現在立刻開始上課,只會造成惡性循環的開始。

建議您去看精神科醫師,因為藥物乃需醫師處方,且與醫師有良好之醫病關係對病情之改善有莫大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