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Q&A 焦慮


Q:
幾年前被診斷出得了[焦慮症伴隨憂慮],
從此開始服用抗焦慮藥(Ativan)及抗憂慮藥(Tofranil).
幾年來症狀大多是焦慮,有時候(不多)是憂慮症狀.
遇有較大的壓力,焦慮現象就會增加,一兩天後平復,幾年來均是如此.
但,上個月遇到一個壓力,增加的反而是憂慮現象而不是焦慮,
而且一個月了,憂慮現象依然仍在,現在治療的方式是增加抗憂慮藥的劑量.
請問醫師:
(1)為什麼我的焦慮症會突然轉變為憂慮症?
(2)憂慮症除了藥物治療外,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嗎?生活上該如何預防及避免?

A:
焦慮症有很高的比例會同時合併憂鬱症狀, 尤其是遇到比較大的壓力時更容
易產生,除了藥物治療外, 若配額認知及行為治療效果會更好, 認知治療主要
在改變認知上的扭曲,簡單言之, 不要習慣性的把生活上的事情解釋成負面的
或有嚴重後果的, 行為治療主要在學習放鬆的技巧, 讓自己可以控制身體保持在輕鬆的狀態.另外, 就是減少生活上的壓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