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Q&A 恐慌


Q:
我有一個存在內心很久的問題,十幾年來我一直受到這個問題的困擾,
再我的觀念裡,
我一直認為我讀書考試成績之所以會好,完全是因為"筆"的原因,
所以每當成績不好時,我都會認為是"筆"讓我成績變差,
所以我一直很在乎筆,也因此我買了很多筆(已花了不少錢) ,
我也知道成績好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
但一直以來我似乎無法改變這個觀念,覺得自己有些病態,
我一直告訴自己"筆"只是一種書寫的工具,
但我似乎無法改變自己這種不好的觀念,想請教你,
我該如何來調整自己這種不好的觀念,因為我已經不知道要如何做了!
我不知道我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A:
這的確是令人困擾的問題,卻也沒有想像中嚴重。

由來信中可以得知你是一個很有理智的人,
對於過度依賴「筆」自己也覺得無聊卻又難以控制。
在心理分析上會認為對於「筆」的過度依賴,
其實只是一種「心理防衛機轉」,
就如同「吃豬腳麵線」來去除霉運一般,
如果這樣的行為不影響生活,其實也無大礙,
但是顯然這件事已經讓你十分困擾,
甚至已經到了「強迫」(明知到不用換筆,就是不換不快!)的程度,
那就應該向醫院精神科求診,必然會有幫助!

建議你如果上述情形持續,還是盡快向就近的醫院精神科門診求助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