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Q&A 社交焦慮


Q:
我今年剛滿二十歲 , 我是醫師診斷的憂鬱症患者 , 目前有服藥治療 ,
似乎沒有什麼效果 , 我想我必須要對生活做一些改變 -- 接受一些刺激 ,
加強和別人的互動 -- 會有助於我的病情 . 因此我一直都考慮要出去找個工作(短期) .
但是我又有社交恐懼症 , 緊張起來會頭暈 , 呼吸困難 ,
嚴重的話會不停地顫抖 . 因此我又猶豫自己究竟能不能夠這樣做 .
我不時會對未來感到不安 , 而且每天都很恍惚 , 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
如果病情又發作 , 對未來更是感覺黑暗 , 更是覺得日子難熬 .
我不時會想到自殺了結一切 .

A:
聽起來您對目前的生活狀態感到十分的焦慮,您也提及目前正在服藥,
不知道您目前是否都有按照醫生所開立的處方簽按時服用呢?
也可以談談當初是在怎樣的情形下到精神科尋求幫助?
您也在信中提及想出去找一份短期的工作,目的是想與其他人多一點互動,
但又擔心自己無法面對人群,我想每一個人都有和您一樣的困擾,
在做一個決定或改變時都是經歷一番矛盾與掙扎的.
很高興您有想與他人互動的想法,這是值得稱許的,
但是我更想確定的是您目前的症狀都穩定了嗎?睡眠?食量?體重?是否有繼續回門診追蹤?
因為這些是生活適應的指標,如果都沒有改善,我想我們得共同努力,由小目標先做起,再進一步談談如何克服自己對人際互動的焦慮?不知方便告知您目前的身份還是學生?或是待業中?您的人際關係如何?有無較知心的朋友?家人知道您的狀況嗎?家庭關係如何?與家人的互動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