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Q&A 社交焦慮


Q:
我去看了精神科醫師,醫師說我可能有社會恐懼症,並提到憂鬱及躁鬱,
可是我還是不懂自己到底是生病了嗎?他開了一天一次的cipram給我,
吃了以後隔天,反而心情變沉重了,覺得頭昏昏沉沉,沒有辦法思考,
會有頭裝了滿滿的東西卻都擁塞在某個出口,很不舒服的感覺,
所以我吃了兩次後沒有再吃,還有我很疑惑,
醫生只是聽我講了十幾分鐘的話而已,
怎麼就能決定開不開藥開什麼藥,如果有人去那裡編造故事裝病,
醫生也看不出來吧?!有沒有人是去了以後,醫生對他說你沒病,
可以回家了的呢?

A:
社交畏懼症(social phobia)屬焦慮性疾患的一種,有人稱社交焦慮症,常見的症狀有在「公開表達的場合、或與陌生人說話、或在電話中說話、或對一小群熟識的人說話或身處其中、
或是使用公共場合飲食或書寫或使用公共廁所」,因為擔心眾人注目下害怕自己的行為困窘或被羞辱,而有焦慮的反應(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緊張或交感神經興奮,甚至臉紅或顫抖、害怕會嘔吐、尿急或害怕要小便或大便)。
由於可能有體質上的因素,常合併憂鬱症或是剛開始社交畏懼症的表現,只是輕鬱症或重鬱症的前驅症狀或一部份症狀,或是有人認為它和一部份酒癮與憂鬱症是同一基因群的不同症狀表現,3者常有家族性聚集現象。這種現象可以藉助抗焦慮藥與放鬆訓練、或合併心理治療而使它改善。
Cipram是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屬抗憂鬱藥的一種,最高劑量一日2粒,通常在一天2粒時抗憂鬱的療效明顯,但是劑量因人而異,有效的反應時間為持續服用該劑量4-6週以後;的確有人會出現頭昏、胸悶(說不上來的難過,不一定有心悸)、想嘔吐、反胃的感覺、有人在1-2週後反而胃口變好、、、。但是副作用隨著服用2-3週左右會緩和一些。
如果妳的納悶是醫師只看妳”10幾”分鐘,就決定給妳開藥;
可能有以下幾方面妳可以想想:
一、醫生是否已充分和妳討論過病情,醫師在10幾分鐘內可能沒有或是你認為,仍有很重要的病情資料未告訴醫師,這一部份極可能影響醫師的病情診斷與用藥的決定。
二、醫師可能未在10幾分鐘內和妳充分討論病情,而且未告訴妳他的診療習慣(可能每次看病都只有5-10分鐘?),並且未讓妳明瞭未來的治療計劃(每次只有5-10分鐘或是下次可以約特別門診或心理治療45-60分,或是經過多少檢查與評估後可以確定妳的診斷或是治療計畫,
未來的治療計畫需要多久的時間進行,吃藥或是心理治療或是兩者都有,但是有一者先後的關係、、、、)。
三、醫師可能未在10幾分鐘內和妳充分討論病情,包括妳的神經精神科系統方面的診斷”名稱”,與他即將給與妳吃的藥物的作用、副作用、使用原因、使用時間,是否要注意甚麼,未來是否如上述治療計畫方面的考慮。
四、醫師可能不是親切、或妳覺得使妳有意願想和他溝通詢問上述的問題,或是醫師也很好,但是妳不習慣或不敢詢問溝通上述問題。
當你下次和醫師碰面時可以先想一想,詢問您想問的問題,
若擔心開不了口或表達不好,可以先把疑問寫在紙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