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Q&A 恐慌


Q:
我是一個剛自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正準備找尋我的第一份工作中...
但最進一個月來不知怎的,內心感到有股慌張的情況產生,
我不認為這和我找工作有關,因為我的心跳本來就很快,
讓我覺得相當的不適,也去醫院檢查過心臟,但就是查不出有任何的異樣,
這種情況跟隨了我差不多有8、9年的時間了,
這麼長的時間我也不以為意了,至少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
或許和我的個性有關吧...但最近的狀況很不同:
近來心理產生一股奇妙的恐慌感,常常沒事就感到慌張,
嚴重時會有心跳加大、冒冷汗、四支有無力感,呼吸急促且有壓迫感,
每每一想到此種現象就讓我有頭重腳輕、暈眩、喪失自我的感覺,
晚上睡覺時常無緣無故的驚醒過來而心臟怦怦跳的,之後便很難再入睡了,
因此每晚睡覺前都會讓我提心弔膽,甚至會有夢魘的情況,
但祇有過一次而已;漸漸的我開始有腹部不適、下痢、頭痛,
胃口不好,睡眠早醒,一醒來心臟也是跳個不停,
這樣的狀況已經有兩、三個星期了...
父親知道了以後就跑到中藥店買些補心、補腦的藥給我吃,
但我打從心底就不認為這樣會有效改善我的情況,
但又不敢開口拒絕不吃...慢慢的這種慌張感轉為輕微且持續時間加長,
我開始覺得情緒低落,焦躁不安,也不太喜歡說話,
因為一說話就讓我感覺不安且勉強,也不太喜歡聽到別人講話的聲音,
只要一聽到就覺得很煩,神情也變得恍惚無精神,
甚至連笑都我都覺得很難笑的出來...故此我去看了家醫科,
但醫生竟然說還不能判斷是否得了恐慌症,
只開給我Fludiazepam 0.25mg與Lorazepam 0.5mg輕量劑的藥給我,
讓我感到莫名其妙....我也上過網站查詢相關疾病的網頁,
看完之後也深有同感,有的說是交感神經系統有問題,
也有的說是荷爾蒙分泌不正常,到底我應該掛神經科才對還是精神科呢,
這種病症有沒有可能不藥而癒呢,煩請給我一些建議,

A:
由你來信中所敘述的
「恐慌感,常常沒事就感到慌張,
嚴重時會有心跳加大、冒冷汗、四支有無力感,呼吸急促且有壓迫感」
症狀已經持續有相當長的時間,
臨床上會考慮是「焦慮症」的可能性最大。
「恐慌症」則是「焦慮症」的一種,
至於自律神經失調、荷爾蒙分泌不正常等,則是可能合併的徵狀。

你看過家庭醫學科醫師,也接受藥物治療,你說感到莫名其妙,
只是不知道治療效果如何?照理說,醫師給你的是輕型抗焦慮藥物,
應該多少有些效果才對!只不過,如果症狀持續,
或者療效不佳的話,那麼建議你還是向「精神科專科醫師」求診,
比較能對症治療。

至於有沒有可能不藥而癒呢?因為情緒煩躁與環境壓力有關,
如果生活平順,加上適當的壓力調適,
確實可能不需要藥物治療。但是,由你信中的敘述,
近來並沒有明顯壓力事件,
加上焦慮症狀已經持續相當長的時間,不就醫光靠個人的自我調適,
可能不太容易解決你的問題!
建議你還是及早向精神科求診為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