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Q&A 憂鬱


Q:
他的症狀都是情緒上的,感覺上好像是憂鬱,他對那些情緒也沒有辦法,
只能任由它們蹂躪。怎麼會這麼無力啊?
他五年前接受過治療,一直是服用百憂解,狀況也一直不錯,
去年九月停藥,今年二月又開始感到不舒服(他的說法︰很痛苦,
每天不好的情緒會一陣一陣的來,讓他對生活上的事物失去能力)
到現在已經發作三次了。當它好的時候又會擔心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
又會再度發作。
上個月去看醫生,醫生告訴他說他吃藥也不會好,要他去做心理治療,
而且說還不一定有效,而且很貴。他回來後病的更重,前一陣子好些,
現在又來了!

他現在一直不願意去看醫生,他想用自己的力量讓他好,
他有在做心理諮商,不過我看到他的狀況沒有善,
且每次只要情緒一來,就萬念俱灰,勸也沒有用。
他常覺得自己沒救了,要一輩子活在灰暗的世界裡,
覺得自己來這個世界是被逞罰的,思想很灰!
他是否需要找專業的臨床心理師幫助他,
要去哪裡找?要怎麼讓他願意去接受治療?
若接受治療他會好嗎?
能永遠擺脫憂鬱嗎?

A:
每天一覺醒來若是都要面對自己情緒所帶來的壓力﹐相信除了情緒已產生的問題之外﹐自己給自已的壓力及恐懼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段時間內若有家人朋友的了解及支持﹐是可以帶給他一些繼續面對挑戰的力量﹐也使他相信自己有力量。
憂鬱(或情緒上的疾病)的成因很多﹐包括人格特質、內分泌、環境等等﹐
有的時候的確需要相當的時間來治療。不過既然他有好過的時候﹐再配合醫師處方及適合的心裡治療下﹐該是可以維持一定的狀況。只是是不是需要長時間的服藥﹐得看醫師的安排。
我想對於你而言﹐看他的日子這樣難過心裡一定也不好受﹐也希望他快快好起來。
不過這真的需要一些時間﹐有的時候太擔心他反而給他更大的壓力。試著用了解及陪伴﹐讓他慢慢可以看到自己的能力。同時﹐也要好好照顧你自己的心情﹐才有能力陪伴他﹐是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