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Q&A 社交焦慮


Q:
我看了精神科有近9個月了,我的問題是社交畏懼症合併憂鬱症及焦慮症。我最害怕的是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尤其是當找到了一個新工作,我在治療前是大約1~3天的工作天就忍受不下去,常常是趁著中午出去吃午飯時間就偷跑走了,這樣的情況大約有10次之多。在自覺不對之餘,查了很多的資料,才知是社交畏懼症,接受醫師的治療之後,共工作過2次,一次是工作了2個半月,辭職後3個月又工作了1個月,隔了2個星期(就是現在)又有了新的工作。但才工作了一天,我第二天就請了一天假,我無法走出門去上班。我在上班時,根本還沒走到公司就得站在附近先放鬆,做腹式呼吸,約5~10分鐘,才可以進公司。進了公司,我的手腳開始發抖,後腦、脖子、肩膀和背部都僵硬起來,有時會突然的心悸,心臟會在胸腔內到處亂跳,呼吸不順感到好悶,注意力無法集中,寫字時手抖得很明顯,我如果到了連腹式呼吸都派不上用場,就會打電話給朋友,聊聊來轉移注意力,聽聽他們鼓勵的話,再不行,就只有吃半顆的Lexotan,再跑到廁所或茶水間去躲起來放鬆一下。和同事可以說是沒什麼互動,我不敢主動和大家打招呼,一個〞早〞都說不出來。中午心情不好到常吃不下飯,或是自己吃自己的,不敢和同事一起吃,自己又會再心裡亂想:
他們會不會在議論我等的問題。(早餐常是硬叫自己努力下吞下去),那時連吃飯的基本能力都沒有。回到家後,好想就不要再去上班了,所以常在天使與魔鬼之間苦惱,到底要不要再努力去一天,只要是上班的晚上,天天失眠,醫生開過悠樂丁給我,現在是在服用Calmday,我吃了後會(睡前一顆)半夜醒來2次左右,醫生要我吃兩顆,但我沒有,還是只吃一顆,因為我怕醒不過來。明天又要去上班了,今天的一天假我根本沒什麼放鬆,預期性的焦慮常伴隨著我,一早醒來常是兩個想法:去上班或讓自己消失在世界上,我很猶豫又很痛苦。
我的憂鬱症是在前幾個星期我問醫生一些問題才知道的,但我從一開始就開始服用Aurorix,可以治療社交畏懼症和憂鬱症,一天服用3次,一次一顆。現在我發現一些歌和新聞如政治、社會等的都不敢看,恐怖片也不看,曾有一次看了後,約一個星期失眠。我自己在服藥還算可以,就算有什麼私自減藥的問題,我也不瞞醫生,但我的運動並不是那麼的積極,常中斷一兩個月後又運動個一兩個月,在認知的改變上更是慢,因為我自己知道,我很固執,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努力,所以都治療了快9個月了,工作還是在換,心裡的怕也是存在,我的病可不可以治得好,我知道社交畏懼症是最近幾年才開始被醫學界所重視,我害怕這個病會跟著我很久,我不想都走不出去,無法自力更生,給家人帶來這麼大的負擔,我是家中的老大,我有沒有辦法走出來,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可以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健康的身體。

A:
看來妳十分渴望自在與悠閒. 24 歲的妳受社交畏懼症和憂鬱症的困擾應已許久,妳又是家中的老大,想走出來,也想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健康的身體,但卻因此困擾而不順心. 其實有機會妳可以儘量不去想任何事 ,任何責任,放鬆自己的. 24 歲應有一自在悠閒的天空.但是每個人的際遇也許真的有很多的不同.

社交畏懼症和憂鬱症經常在一起的,甚至有人提出憂鬱症家族圈的概念 ,認
為社交畏懼症和憂鬱症和酒癮帶有共同的身體特質或某種共同基因..

但是不用沮喪,正因為有此發現與概念,更能提供此現象可能是體內某種生理性因素而導致心理發展或心理困擾的証據,也提供藥物可以治療的一部份理由.但是配合認知行為治療與放鬆治療仍十分重要.

藥物治療上,尤其妳有憂鬱症,足夠劑量--足夠時間(4-6週,甚至8-12週的抗憂鬱藥十分重要,若以Aurorix為例須450-600mg/day, 百憂解需一天2-4顆,zoloft 或 luvox最好有200mg/day(至少也要100mg/day),seroxat 1天2顆,cipram 1天2-3顆,efexor 150mg-375mg, 其他傳統3環抗鬱劑需達當量150-300(最好有250以上).告訴妳這麼多國內有的藥,是想讓妳知道國內有許多人和妳一樣並且治療好過,而且治療藥物若因有副作用還有其他藥可選擇或替換.當然也要提醒妳對服用藥物的耐心或信心.希望妳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