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Q&A 社交焦慮


Q:
我是一個人人稱羨就讀於明星學校高中的學生,
但是我從高二要升上高三時,我休學了,
因為我犯了很嚴重的社交恐懼症,其症狀如下:
只要一出門我就感覺每個人都好像注意著我,
就連我笑的時候我的臉皮都會情不自禁的抖動(抽蓄)變的很不自然很僵硬,
我因為如此所以不敢出門面對人群,就連照相也讓我從非常愛到非常恐懼.
而且我因為害怕所以要出門前我的腳會不自主麻麻的
好像皮膚裡的血管會跳動一樣讓我感覺很不舒服,
更嚴重時連和人講話都會抖,有好幾次我因為這種病而想要輕生呢!
(ps我現在有在服用克憂果但情況則是時好時壞)
醫生請問我這樣的情形該怎麼辦?

A:
由你的信中陳述, 可以感受到你的不安與問題解決的急迫.
的確, 社交畏懼症的身心症狀就如你所陳述,
在社交場合的不安與緊張發抖困窘進而逃避,
我的經驗克憂果這一類藥物( SSRI )對於社交畏懼症有不錯的效果,
但並非百分之百. 很多仍是需本人在認知與行為上去突破的. 舉例而言:
在認知上, 可以學習或嘗試: 1. 幽默感(humor):
幽自己一默, 可以取笑自己的人, 自娛娛人
2. 不在乎: 允許(allow)自己犯錯,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不要過度在乎或想討好他人
3. 挑戰自己的非理性思考習慣:
a. 你無法滿足任何人
b .理性驗證: 有多少證據別人在乎我們
c. 推翻災難化想法:
真的哪麼糟嗎!再尷尬也不過如此!在行為上,
不要逃避,可以漸進式減敏感的方法, 漸次面對並佐以放鬆與正向的心理準備

有問題可請教你的精神科醫師或安排適當的心理師
與你做一對一的討論檢討到底卡在哪裡?
生理回饋有助學習放鬆, 團體治療也可做適當的暴露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