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是憂鬱,而不是想太多-


在診療室裡和患者討論她情緒低落的狀況,她的朋友在旁邊提到"她就是想太多了"。她聽到以後,情緒變得更加不穩定,及氣憤沒有人了解她。花了一些時間將情緒安撫,也向他朋友解釋憂鬱症的特徵及症狀,及如何處理低落情緒以及負向思考的問題。
在遇到情緒低落的時候,經常聽到周遭的人勸說"不要想太多",或是"想開一點"。當我們憂鬱情緒出現的時候,並不是想太多,而是腦中的負面思緒會不斷的出 現,讓自己不由自主的被吸引進去。 當然都想要停止去想,只是都無法成功而已,也因為一直被類似的負面思考困擾,所以會出現想太多的認知。
如果憂鬱情緒較嚴重,同時出現睡眠問題,沒有食慾,甚至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或是工作的時候,建議找精神科醫師求診,是否已經達到憂鬱症的程度,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
藥物的治療是可以讓憂鬱症狀緩減,規則的服藥可以幫助盡早的脫離憂鬱狀態。
當我們遇到親友有憂鬱情緒的時候,傾聽與陪伴是較適切的協助方式。憂鬱的人會有強烈的孤單感,多陪伴傾聽可以幫助她/他情緒較為緩解,不會深陷在負面思考或情緒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