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Q&A

Q: 
我的問題困擾我以很久,追訴到高中求學時期因長期焦慮一直得不到疏解
頭頸蹦緊到自己忍受不了造成有昏倒經驗
為了應付大學聯考在勉強支撐下
為了轉移這種頸部的長時期疼痛為我對英文介系詞產生對抗的困擾
接著演變成對中文"之"的困擾,
那是一種肌肉蹦到極度的感受會引發挳恐懼和慌亂的複雜感受
我幾乎在那時呈現失控狀況,
到了大學因旁聽日文又轉成對日文介詞的對抗
直到現在只要一看到日文中的"的"景部馬上呈現緊蹦很不舒服
情緒一下就DOWN到谷底,
過去在自我摸索的過程中嘗試過好多方法包括跑步,甩手,靜坐,
但只要一有壓力對頸部的極度痛的敏感馬上使心無心在工作或家庭上,
尤其再加上但到日文的字時那種聯想更使自己難以自持,
對於我這種困擾事實上是因最近返國更換工作焦慮造成情緒沮喪
看了精神科鷖醫生後才將內心積了20多年的困擾陳訴出來,
我目前服抗憂鬱的藥約3-4週
但對於自己這種對頸痛所造成的生活上困擾一直是內心的結,

A:
看起來您為了這種「頸部僵硬」的敏感性相當困擾,
只是在您的陳述中,不知道到底是「頸部僵硬」的情形造成您
「對語文中介係詞過度敏感」?
還是您會覺得是因為「對語文中的介係詞過度敏感」
造成「頸部僵硬」?

從您的來信中看來,您目前可能的幾個主要困擾包括:
1】 環境改變(返國),2】工作更換,3】目前情緒沮喪,
4】長期頸部容易僵硬,5】容易對語文中的介係詞敏感。
上述第一項與第二項分開標示,是因為在過去的「壓力研究」當中,
工作更換、環境改變、結婚、升遷、生子等等,任何改變,
只要是需要我們進行調整與適應的事情,
就是一種「壓力」。細微的事,包括學生的考試、家庭主婦的家事,
上班人員的工作等等,也都算是「壓力」。另外,值得一提的,
就是人的「成就動機」;當一個人「成就動機」很高,
或是對事情要求比較嚴謹時,就可能造成身體常態性的緊繃與過度負荷,
這也是臨床上常見的另一種壓力來源。

當然,壓力不是壞事,只是壓力「過多」或「過大」時,
就會造成人體神經賀爾蒙系統來不及應付,
而產生病態的生理反應!
所以肌肉緊繃、頭痛、頸痛、喉嚨痛、胸口悶、
腸胃不適、心悸手抖等等,都可能是壓力過大的結果。
除此之外,當一個人的記憶力變的越來越不好,注意力難以集中,
睡眠或食慾改變,也常常是生活負擔超過身心負荷能力的現象,
也是我們所稱的「壓力警兆」。
當「壓力警兆」出現的時候,我們可以進行下列評估與處置:

1. 「自我壓力評量
(可以拿一張白紙和一枝筆,寫下所有的可能性再進行篩選)」:
a. 找出常態性壓力:例如高成就動機、完美主義、急性子、
繁瑣或高難度的工作、高噪音的工作環境、長期的人際不和諧等。
b. 找出臨時性壓力:例如最近生活中任何變動(包括遷居、調職)
或不順利(包括溝通困難)、重要他人生病或死亡等。

2. 瞭解「壓力因子之間,常常會互相加強彼此的影響強度;
所以有時候,壓力是多重因子累積產生的結果」。最常見的例子
就是「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駱駝耐重力很夠,
但是當牠已經負擔極大的重量時,只要加上一根稻草,就可以壓斷
駱駝堅強的背部!有些事情平時不是壓力,但和其他事件擠在一起,
就可能形成壓力的一部份!

3. 評估「此時此刻」自己還有多少力氣處理多少事情,
排出事情的重要順序!此時需忍痛做出取捨,
考慮「暫時」把一些事情擱
一邊延後處理,有些事情必須先降低原先自己期待的水準,
有些事情甚至必須鼓起勇氣拒絕別人,
或是厚著臉皮請別人幫忙!

4. 評估自己的「可用資源」有多少,
虔誠的宗教信仰、可以提供意見或支援的良師益友、良好的生活習慣、
看書或聽演講等,常常可以幫助我們在重要時刻度過難關!

5. 拒絕「不健康的壓力處理模式」。
包括否認問題的存在、「過度」投入某些活動
(比如上網、打電玩、性行為、飆車、酗酒),
而忽略上述的壓力事件、到處向人抱怨,
卻不曾靜下心來採取行動處理壓力、過度關心別人,
卻忽略自己問題等等,
都是會讓我們的壓力重複累積而消耗掉我們的身心能量的行為,
在這個階段要盡量避免!

6. 學習「自我放鬆技巧」。包括東方的瑜珈、靜坐、禪修、太極拳,
西方的漸進式放鬆訓練、自我暗示法、冥想等等,
可以引導我們放鬆我們的身體肌肉,
進一步放鬆我們的心靈,都是可以幫助我們提昇自己的抗壓能力的方法。

7. 適時求援。不需畏懼向別人開口求助,大不了只是被拒絕而已,
總可以找到有意願有能力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