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Q&A

Q: 曾在讀二專時被公司fire後
< 害怕與人接觸 把自己關在家
整日昏睡 不吃東西 不理家人 >
國中時其實也發生過類似的情形
而最近這種感覺又回來了

在我讀了<當生活成為負擔>一書後
書中的測驗讓我得知 我已有重度心理障礙
我想要好起來
但父母的感情不合 加上家裡經濟不好
使我難於告知它他們自己的情形
現在的我常感到孤單與害怕
自殺念頭常閃過腦海.......

A: 1. 能夠勇於尋求協助,是值得鼓勵與支持的。
2. 當「害怕與人接觸 把自己關在家 整日昏睡 不吃東西 不理家人」的感覺出現的時候,是否伴隨一些特別的想法?例如,會懷疑有人對自己不利嗎?覺得廣播電視所播放的內容都和自己有關?是否聽到一些聲音和自己說話但是周圍並沒有任何人?
3. 是否在壓力或挫折很大的時候,特別容易產生上述的感覺? 常常擔心什麼嗎?害怕什麼嗎?
4. 妳認為的「重度心理障礙」是什麼?
5. 「孤單與害怕」的確令人難受,有自殺的念頭並不可恥,但是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自殺只是逃避,留下問題與痛苦給至親的父母承受。自殺代表一種懦弱,因為無法面對生命的挑戰與任務。如果妳是孝順的女兒、如果妳願意為妳的家付出,那就更應該勇於面對。雖然辛苦,但能解決問題。
6. 也許無法真正地同理妳的感受,但是衷心的盼望妳能勇敢的面對挫折與壓力。「好好的活著」不是說教,而是父母真心的期望。
7. 可就近至精神科門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