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Q&A

Q:
我目前是一位大學生......
大概從我高一開始.......
也不知怎麼回事...
漸漸有口吃的症狀出現........
到後來越來越誇張..到目前已經6年了
甚至上大學後成為班上同學的大笑柄....
連女朋友也常拿此來做文章吐嘈......
這讓我非常自卑....
反射性的非常怕他人拿這來做文章.....
尤其每次上課分組上台報告時...
都有非常大的壓力..非常緊張..深怕口吃的習慣會引起他人異樣的眼光...
2
年前我去看過2家耳鼻喉科...醫生都
認為我生理上沒問題...
所以又過了快2年我一直從心理上自我調適...
想自己改掉這讓我痛苦以久的壞習慣..
後來的確是有進步...
但這習慣還是常常有時會復發....
尤其是緊張的時候.....
但有時又不會(我自言自語時也不會)...
所以我認為我這應該是心理層面的問題...

這表達上的障礙陰影已經盤據在我心中6年了
一直遲遲不能完全解決...
真不知道以後就業怎麼跟客戶談生意...
真有想過乾脆現在自殺一了百了算了...

A:
在瞭解你的狀況後,對於你所面臨的困擾我深深明瞭,但如果你真為了這件事情而自殺,就太不值得了。

像你這樣問題的人有很多,且大部份都是在緊張的時候才會發生,我過去有一位門診心理治療的個案,他跟你一樣也會口吃,而且他是一位準備當老師的實習生,相信你可以感受到他所面對的困境,後來他以心理治療配合語言治療,有逐步改善自己的狀況。

你們之間可能有一個共同點,便是對自我缺乏信心,加上過去挫敗的經驗,導致你在潛意識裡被行為制約,因而每當緊張時便不自主的口吃。

你也許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今天你是一位棒球選手,在一次比賽中你輸了,而且有一位對你很有意義的人告訴你,你是因為揮棒姿勢不正確,而無法發揮實力,試問你在而後的比賽你會不會特別注意你的姿勢,而導致你陷入低潮?

回到你的問題,既然這症狀是從高中開始,你要不要回想當時你是否有遇到什麼事,開始令你注意到你的語言表達。

如果你想不起來,或是沒有遇到任何事。我想建議你,先拋開你會被取笑的心理恐懼,告訴自己就是有這毛病(在認知、情緒及行為上接受它),忽略他人所帶給你的焦慮,勇敢的與人說話,先減低自己的心理負擔,試試看!同時發揮一下你的專長,吸引別人的讚賞,逐步培養你的自信,也許對你有意外的改變。

在這同時,你可以學習自我放鬆(肌肉放鬆法、呼吸放鬆法),降低你的焦慮不安感,另外你可以找語言治療給自己做一個安心的復健計劃,請你多方面努力,相信對你應該會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