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為什麼老人家一到晚上就在「亂」? -- 談失智症患者的「日落症候群」(一)

原著作者: 江芝林醫師

許多失智症的老人家初次被帶來就醫的的理由,不是因為老人家的記性不好,而是因為家屬開始注意到老人家晚上睡不著覺,而且在夜裡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狀況,像是躁動不安、搞不清楚自己在那裡、吵著要出門或是回家、自言自語、暴躁易怒、容易哭泣、或表示看到外人或親戚來訪等干擾行為。這些症狀通常在半夜最嚴重,有時可能在天才開始黑的時候,症狀就開始惡化了,而白天時這些症狀則可能不存在或較為輕微。

這種狀況稱為「日落症候群」,不是一種單一的疾病,而是一種臨床症狀。並非所有失智症的老年人均會有這種症狀,但這種症狀通常僅出現在失智症的老年人當中。有多少比例的失智症患者有這種困擾呢?目前並沒有一致的答案,從 2.4% 至 66% 都曾有研究報告過。在越後期失智症的患者,這種症狀可能會變得更嚴重。

  臨床上另外有一種狀況稱為「譫妄」,需要跟日落症候群小心區隔。譫妄的症狀可能與日落症候群十分類似,而且譫妄也容易發生在失智症的患者身上。譫妄與日落症候群的不同處主要在於病程。若症狀不僅僅是固定在夜間才惡化,而是在一天當中好好壞壞,或是症狀發生得既快又突然,則較有可能是譫妄。譫妄的出現,通常代表老人家的身體出了問題,需要馬上就醫。

  日落症候群的真正成因仍未完全清楚。 以下是一些可能的成因或誘發因素:

※ 腦部退化導致生理時鐘的調控出了問題 (如下視丘的上交叉核及褪黑激素系統的退化)
※ 某些特殊的睡眠障礙惡化患者夜間的精神及行為表現 (如動眼期睡眠的異常、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寧腿症候群)
※ 感官剝奪 (如白天欠缺照光,刺激不足;夜間環境過於昏暗讓老年人感到焦慮害怕)
※ 患者對於外界壓力 (如環境或照顧者的突然改變、噪音、過度刺激性的情境) 及個人因素 (疲倦、飢餓、疼痛、情緒壓力) 的因應技巧退化
※ 藥物的不良反應 (如睡前服用利尿劑可能讓個案因夜尿而中斷睡眠;支氣管擴張劑或類固醇可能讓個案夜間亢奮;某些腸胃科藥物可能讓個案坐立不安;某些鎮定劑或安眠藥可能讓個案在服用後更為恍惚混亂)

以上可知,日落症候群極為複雜,每位患者的誘發及惡化因素均可能不同,臨床上需要醫師謹慎評估。下一篇將介紹日落症候群的治療方式及照顧上需注意的事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