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Q&A 恐慌


Q:
我是一位演奏家,於五年前在一場演出上突然感到暈眩
於是將近兩年時間常常感到緊張與恐慌,但不致於失眠,
五年內也看了不少醫生,目前服用的藥物為:
xanax每日一顆prozac每日半顆diazepa每日一顆,病狀仍時好時壞,
平常也有失去平衡感.手腳無力的症狀,有點像典型的官能症的症狀.
請問:1 是否該藥物的成份與劑量應改變或增減,
如己服藥後約五小時仍感 到不適,該怎麼辦?
2 我現在於每場演出前有多服用xanax半顆至一顆,控制的不錯?
3 不吃藥不舒服,吃了藥診所醫師又怕我依賴藥物,我到底該怎麼辦?
4 這些藥會不會影響我的健康
5 會不會好?

A:
1. 藥物的劑量是否要調整建議和你的醫師討論。
一般而言,Prozac 是長期預防緊張和恐慌的有效藥物,
若你按時服藥而症狀仍時好時壞,可以考慮增加劑量。
另外,xanax 短期讓症狀緩解的效果很好,但因作用時間短,
可能藥效一過你就會感到不舒服,
可以和你的醫師討論是否適合在那些情形下多服用半顆或一顆,
或者調整diazepam 的劑量,以防此情形產生。
2.你的第二個問題不明確,你是想知道這樣的用藥算是控制得不錯嗎?
只要症狀緩解,不會讓你不舒服,在醫學上就可以說是 under control
3. 藥物的確可以幫忙,只要注意使用方法及使用時間。
容易緊張的人還可以學習如何放輕鬆,來減少藥物的使用。
有些醫院有人員及設備可以協助放鬆的練習,稱為生理(物)迴饋法,
但重點是自己要多練習,長期下來才會有效。
4. 只要不是大量濫用,基本上這些藥都還蠻安全的。
5. 會不會好是所有人想要知道卻又很難回答的問題,
我想你所謂的好是指不用吃藥也可以沒有症狀吧。
因為無法對你的情形有深入的了解,在此不便回答,
建議和你的醫師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