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老年憂鬱症

原著作者: 葉紅秀醫師

一般所謂憂鬱症,是一群以憂鬱症狀為主,由輕度到重度,各種不同病因病理所造成之疾病總稱。憂鬱症其實涵蓋多種疾病及狀態。因此,其盛行率等流行病學之統計報告亦隨取樣之不同而有很大之差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算,憂鬱症所造成之疾病負擔,到西元2020年將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缺血性心臟病。

老年人常因老化影響神經內分泌激素之平衡,加上腦逐漸萎縮退化、腦血管病變;以及因為年老所帶來的社會不利因素如鰥寡、獨居、入住機構、收入減少,甚至多種疾病纏身;導致憂鬱症的發作。雖然如此,老年人有憂鬱症狀,尤其是50歲以後才第一次發作者,還是要先小心檢查是否有身體疾病。除了疾病帶來的不適、疼痛及焦慮,會影響心情之外;有些疾病甚至會在其他症狀不明顯時就出現憂鬱症狀,比較常見的有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心肌梗塞/心衰竭、慢性阻塞肺疾病 /肺氣腫/氣喘、癌症、甲狀腺疾病、慢性腎衰竭等等。

有憂鬱症狀並不等同得了憂鬱症。必需嚴重到影響生活,至少兩週才能下憂鬱症的診斷。典型憂鬱症是以心情鬱悶、悲觀無助無望之想法為中心;可能缺乏動力,甚至整日躺床,但也可能焦燥激動或甚至坐立難安;經常伴有睡眠障礙以及胃口變差、體重減輕,或相反一直想吃、體重增加;嚴重憂鬱症可能出現幻覺或妄想,通常是以為有人在罵自己,或是覺得自己做錯事應受懲罰等。老年憂鬱症患者也常出現對身體的妄想或是堅信自己有病的慮病妄想。一般人若懷疑自己得到憂鬱症,可以先用老人憂鬱量表做自我檢測,分數達8-10分者再進一步請教身心專科醫師。

憂鬱症的患者常自覺記憶力變差,但是在鼓勵下若能認真配合智能檢測,則得分通常在正常範圍。相對的,失智症患者在做智能檢測時,雖很認真仍記不清楚。然而老年憂鬱症患者常與失智症有共同之腦病變,如大腦缺血性病變、腦中風、巴金森氏症等,因此也會有記憶衰退之現象。另外,老年憂鬱症若未治療徹底,長期腎上腺皮質素的失衡也可能破壞海馬迴而記憶力衰退。

治療憂鬱症需藥物及非藥物雙管齊下。目前有多類藥物可有效快速改善心情;再配合環境調整及心理治療,絕大多數憂鬱症都可得到緩解。在急性期最重要是保護患者,預防其自殺行為;在緩解期則是要鼓勵患者積極持續治療以避免復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