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Q&A 恐慌


Q:
她是一位求好心切的女兒、太太、媳婦、媽媽。做每件事都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從小,忌妒心很重,情緒偶而會有不穩定,她的家人只當作是偶發性的歇斯底里,因為一下子就恢復正常,所以家人從不在意,只覺得她蠻不講理,多讓讓她就好了。
第一次比較正式發病是在她三十歲父親過逝時,因受刺激而有不正常舉止,她的先生帶她去看病,醫生開了藥吃了幾天就好了。從那時起,近十年都沒問題。但實際上我們相信在四十年的時光中,她承受的壓力想從來沒有正確的疏解,先生出門擔心、小孩功課擔心、婆婆態度也擔心、大姑及妯娌的態度也可另她擔心個好半天,別人一句無心之言、無心臉色都可以讓她無法釋懷,憂心沖沖。
她也擔心因為她已嫁人,學歷(大專)比不上其他兄弟姐妹,所以媽媽不愛她,一切都往負面思考,她的家人對她好卻從不記得。去年的某時,她晚上突然嚴重失眠一連好幾天,先生帶她看醫生,才發現有精神官能症,而且診斷從小就有了只是大家不知道。因為她腦中腎上腺素分泌過旺,以至無法控制歇斯底里行為。醫生因此開了藥方,並囑不要受刺激。原本一年多控制都沒問題,發病情況不多,也遲續接受醫生約談。但近日來,病情突然加重,據她先生說,在無受外在刺激情況下,晚間七點後,就會發病(症狀為:舉止緩慢、言語狀況斷斷續續、頭暈、心悸),必須在吃藥後睡一下才恢復正常。
甚至於昨天白天我與她們一家在外面見面時,本來她還好好的,但卻因為擔心車子被拖吊,而又發病,把她媽媽都嚇壞了,無論如何開解都沒效最後只好吃藥才好。
這個問題另她先生、她媽媽非常苦惱,不知如何才能幫助她,又怕她這個現象是她心理防衛機制作祟,永遠無解。
請問腎上腺素分泌過旺為造成這麼嚴重的現象嗎?腎上腺素到底是什麼?為何藥越吃病越嚴重呢?光靠藥物及精神科醫生談談可以解決嗎?是否有類似催眠治療的方式可以解開她潛意識壓力的療程?或還有其她方法?由於她很信任現在的醫生,因此她的家人不敢隨便找第二位醫生聽聽看有無別的辦法?
因此要我透過上網求助。

A:
謝謝你的來信, 你非常了解你的家人, 也真的是非常關心她,
在此將你提到的問題整理如下:

1. 腎上腺素是一種神經系統分泌出來的物質, 它有許多作用,
例如在遇到危急狀態時心跳會加速, 瞳孔放大, 冒汗等等,
即是腎上腺素分泌增加的現象, 這是動物為了保護自己,
使身體的能量提昇, 才能去因應危險(逃命).
因此如果當一個人沒事時腎上腺素也分泌過多的話,
便可以想像她一定是處在一個過度緊張, 隨時準備應付災難的狀況了.

2. 由你的描述, 我不太能肯定你的家人是否是單純因為"腎上腺素過高"
造成 "精神官能症", 我想那是醫師解釋病情的一種說法,
目前認為精神官能症並非單一因子造成, 生理及心理都會影響,
因此會同時採取藥物及心理輔導併行

3. 她的症狀聽起來較像焦慮症(是否也可能有恐慌?) 焦慮症有可能是陣發,
亦有可能慢性化, 病情起起伏伏, 有時不一定是有壓力才發作,
一般來講在發作很瀕凡的急性期以藥物控制為主,
如果覺得副作用太重, 要常與醫師討論, 家人可陪同去,
把病情變化講清楚, 請醫師作藥物調整,
避免任意自己加減藥量

4. 催眠治療的目的有許多, 除了你提的, 還有誘導放鬆的練習,
這也是她需要的, 另外可請心理師作生物迴饋(biofeedback),
這些治療法. 可以詢問她的醫師是否該所醫院便有提供,
基本上與藥物治療和心理諮商不衝突, 她也不需要因此而換醫生

5. 身為關愛她的家人, 看到她承受這麼大壓力, 心理一定又急又無奈,
不妨站在她的立場想一想,她需要的是什麼?
傾聽, 陪伴, 給她一個平靜的空間, 而不是分析她.
可以請她家人陪同她一起與醫師討論出一個最適合她,
她也願意接受的治療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