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認識憂鬱 (二)

憂鬱症的治療
憂鬱症的三大治療目標:減除臨床症狀、預防復發、恢復角色功能與生活品質。對於憂鬱症的治療有何方法呢?目前常說的有效方法包括:藥物治療(抗憂鬱藥與其他藥物)、心理社會治療、電氣痙攣療法(當藥效不足或高度自殺危險時,才加上此治療)

藥物治療:目前主要以抗憂鬱藥來治療,而抗憂鬱藥治療的目標為提升大腦內可使用的單胺類神經傳導物質(包括血清素、甲基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等)到穩定平衡狀態,目前每種藥物的一般療效至少可達七成。尤其是憂鬱症的急性期時,最重要的就是吃藥的療效,此時吃藥的效果也最明顯。藥物治療的目標是讓憂鬱症狀消失,此期間若接受適當及足夠劑量的抗憂鬱藥物治療,則憂鬱症狀大部分在一個月到一年左右呈現明顯緩解,平均到達有效的期間為三個月到六個月。目前研究發現,藥物治療在憂鬱症狀消失後,仍然需要持續九到十二個月的時間,如此憂鬱症復發的機率是最低的。

藥物治療之外,還有那些治療是對於憂鬱症是有幫助的呢?運動:當處在憂鬱低谷時,仍需勉強自己做少許的活動量,等待憂鬱症狀改善後,再逐漸的增加運動量。養成運動習慣,好處多多,能提升腦內啡活性,能放鬆、提升活力、改善憂鬱、減少憂鬱的復發。轉念:當憂鬱症狀較緩解後,建議積極學習好的想法,也就是以正向及理性的想法取代負向及不合理的想法,自然能減少不必要的鬱卒心情。而以上學習轉念的方法,建議的方法如下:參加個別心理諮商或團體心理治療、平時蒐集與建立自己好的想法資料庫、從閱讀或生活點滴中不斷的學習好想法。平時有了轉念的能力,每天省思,時常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對於正向情緒幫忙可不小。適當的壓力處理:超過負荷的壓力,尤其是負向的壓力,會造成身體疾病的惡化,也容易罹患身心症,也是某些人憂鬱症發作或復發的重要因素。學習減壓的建議如下:壓力前的階段,從學習選擇適當而正向的壓力入門;壓力中的階段,量力而為的原則下,做出最好的努力;壓力後的階段,就需要抒發壓力後的情緒。學習減壓是一個重要的觀念,也是每個人每天的重要功課,更重要的是,平時就要能找好適合自己的一套減壓方法。信心:憂鬱症人在初期難過時,最常見的疑惑是「我會好嗎?」。急性期的憂鬱症病友要面對諸多的痛苦,包括憂鬱的痛苦症狀、錯誤訊息、親朋對於憂鬱生病的不了解、頓時失去了一切原本努力的目標,這些雪上加霜式的痛處,遠遠勝過一般身體疾病的病人所承受的,結果造成信心完全喪失了。親友與醫療人員的了解與支持,能提升憂鬱病人的信心。耐心:「我什麼時候才會好呢?」這是憂鬱症人在治療當中最常問醫師的話題。有永不放棄的耐心,能治好憂鬱症的。
    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疾病,不要因為憂鬱的症狀或是週遭人的誤解,讓自己放棄治療的機會,雖然治療過程中,是有可能出現起伏的現象,只要堅持下去,可以回復原來自在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