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Q&A

Q:
常會突然感到憂慮,不自覺的想哭,回到家後會感到難過【很少回家】,媽媽接近時會覺得無法呼吸,難過的事情數都數不清?

A:
從您的來信中感覺到似乎過去有很多不愉快的經驗, 尤其與家庭有關? 我猜想可能媽媽關心你的方式讓你不太能接受. 造成你的壓力與焦慮.
有時候父母自己並不了解他們這樣的方式已對子女造成壓力, 而更可能是他們自己在成長或生命過程中也不愉快,而將一些壓力或期待轉到子女身上. 如果可能的話,試著去了解他們過去生命經驗;或許讓你可以用較平靜的心情來看待他們.你願意多談談過去的經驗嗎?

另外目前的生活狀況如何?也許過去的事情很難改變, 目前可以試著建立其他的人際關係; 在青春期前, 家庭關係是最重要的穩定力量,但您目前的年齡, 除了親情外, 可以將重心移至友情或其他的異性關係, 會讓您的生活較豐富.

如果莫名焦慮的情形相當嚴重, 也建議您可以就診精神科, 目前有一些不錯的藥物可以幫助你度過這些不舒服的時間; 精神科也有心理師與社工師, 可以提供一個空間可以讓你可以將一些不愉快的經驗宣洩一下, 專業人員也可以提供一些意見, 幫你做一些整理歸納或分析, 或許可以讓你用一個新的眼光或新的方式來看待過去的種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