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Q&A 社交焦慮


Q:
我在台灣是一位藥師﹐目前是一位在國外念博士班的學生.我覺得我可能是社交畏懼症的患者.我看到一則報導(如下)﹐覺得症狀跟自己很像﹐我以前一直認為是自己天生害羞造成﹐所以認為無法改善.我想知道如何用藥物及其他治療方式﹐如何藉自我訓練來改善﹐以及英文的疾病名稱為何﹐因為我也想研究之餘抽空去看看精神科醫師.我從小到大﹐時常要演講做報告﹐事前我總自認準備的很好﹐不過一上台﹐全走樣了.弄的自己也覺得自己不爭氣﹐我的症狀正好和以下報導相符﹐這問題困擾我好久好久﹐我總希望能藉由後天訓練而改善﹐但總無法.由於我有藥學背景﹐對研究也有興趣﹐所以自行試用過一個月副作用相對比較小的Prozac﹐我的症狀: 一、自己害怕成為眾人的焦點嗎?二、自己會害怕面對別人時,出現出糗的情況嗎?三、是否會刻意避免參加公開性演講、與權威人士交談、參加宴會或被他人的目光注視等。四、若自己發現處於前3種狀態時,會不會臉紅、顫抖、想吐、或想上廁所呢?我不想出風頭﹐不想演講﹐不想成為人們注意的焦點﹐跟權威人士說話時總是會緊張﹐或根本避免面對他們﹐在宴會或公眾場合﹐我總是聲音最小的一位﹐甚至結婚當天﹐我都渾渾噩噩.每次學術演講前一晚﹐都會非常緊張的睡不好﹐一想到就流汗.偏偏我的生活環境又是報告﹐又是演講﹐這影響我的人際關係﹐也間接讓別人認為我的專業能力有問題﹐.從小到大﹐問題我都知道﹐也想改﹐可以苦於無法改善.

A:
從你的來信,我想你的情況的確與社交畏懼症的表現相當吻合,而你利用網路求助的方式,更讓我感到你面對陌生人的不適.不過,這總是一個開始.
社交畏懼症的英文名稱為social phobia,由於其特徵之一就是在人際互動間有極強的焦慮,所以,會主動求診的人很少,從而低估問題的嚴重性.目前治療可分為兩部分,藥物治療常用藥物有抗憂鬱劑,例如RIMAs(目前台灣上市的有Moclobemide,商品名為Aurorix),MAOIs(台灣沒有這類藥物,且副作用與禁忌要比 RIMA多),另外,Benzodiazepine,Beta blockers亦可以減少焦慮.其他文獻報告SSRI,亦有療效.至於心理治療部分,可以運用認知行為心理治療法,協助病友處理焦慮的反應與情緒,克服生活情境上的困難.
雖然困難,我想你還是請人推薦一位精神科醫師,可以當面和他好好討論你的情況,相信會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