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老人家記性不好,是失智症還是憂鬱症? 江芝林醫師


原著作者:江芝林醫師

老年失智症與老年憂鬱症,兩者的關連比過去認為的更為密切

正坐在我面前的老奶奶,氣質高雅,言談條理分明,但表情卻告訴我,她的心情十分低落。最近,她覺得自己的記性越來越差了。雜誌看到下一頁,前一頁的內容就忘記了。說話與思考也不像以前流暢了,有的字詞想不起來該怎麼說。她頗為擔心自己的這些變化,她想:會不會自己的狀況會惡化下去呢?會不會因此而拖累家人呢?為此她感到更沮喪了。

接下來是我跟這位奶奶的一段對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您知道這裡是幾樓嗎?
奶奶:我不知道,一點印象都沒有…剛剛好像有走過一段樓梯…
我:那您記不記得剛剛的樓梯是往上的,還是往下的?
奶奶:我不知道…
我:那您猜猜看好了,猜不對也沒關係。
奶奶:大概是往下的吧。 (Bingo!)

我:請問 100 減 7 是多少?
奶奶:93
我:93 減 7 是多少?
奶奶:我不知道,我不會算…
我:沒關係,那您慢慢算,還是用猜的都沒關係。
奶奶:…86 (Bingo!!)

我:現在要麻煩您記住三個辭彙好嗎?腳踏車、紅色、快樂
(過了五分鐘)
我:剛剛我有請妳記住三個辭彙,妳記不記得這件事。
奶奶:我完全不記得有這件事了…
我:那妳用猜猜看的好不好。我剛剛講的第一個辭彙,是一種交通工具。我剛剛說的,是腳踏車、公車、還是計程車?
奶奶:我完全不知道…
我:妳猜猜看沒關係
奶奶:那我猜腳踏車 (Bingo!!!)
我:第二個辭彙,是一種顏色。我剛剛說的是黃色、紅色還是藍色?
奶奶:大概是紅色吧 (Bingo!!!!)
我:第三個辭彙,是一種心情。我剛剛說的,是生氣、難過還是快樂?
奶奶:大概是快樂吧 (Bingo!!!!!)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老奶奶的記性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雖然她自覺記性很差,時常放棄回答問題,但在周圍的人多給她一點鼓勵的情況下,我們發現奶奶的記性並沒有那麼糟。所有不確定的答案,事實上她都猜對了。

以前醫學上將老奶奶的這種狀態,稱為「假性失智」 (Pseudodementia)。這個名稱,也直接說明了醫學上對這種狀況的看法,事實上不是真正的失智症,而是老年憂鬱症的一種特殊表現。過去認為,待奶奶的憂鬱症康復之後,她的記性也應該會恢復正常。但近來的研究顯示,雖然「假性失智」不是真正的失智症,但長期而言,在憂鬱期間出現明顯記性問題的老年人,未來得到真正的失智症的風險,是憂鬱但無記性問題的老年人的 3.9 倍。我想這樣的研究也提醒著醫師們,老年憂鬱症與失智症雖然不同,但彼此之間的關連是十分密切的,在診斷及治療上均需要醫師們更費心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