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Q&A 社交焦慮


Q:
我在禮品店工作,對於找錢收錢包裝是我很排斥的,因為我非常容易緊張;原本我還打算辭職(因為自己的心理問題) 但還是做了一年。原本已不緊張的我(甚至還認為已克服了緊張)又變得非常緊張!我嚐試著唸佛號讓心專注於一件事,但還是失敗。在那當下完全只有緊張,根本忘了佛號!客人只不過是來買東西,非常單純的一件事,也沒威脅到我,我緊張個什麼勁!(說出來別人搞不好笑歪了!)「客人」=「緊張」。自己蠻害怕別人注視著我做事(雖然別人也不見得在注視著妳)且自幼就不在外面吃東西;我也參加法會,中場有午餐時間,全場的人都在享受午餐,而我卻只能把便當放回去,假裝去廁所,沒吃午飯,其實肚子餓的要死!幾年前有機會去國外,才剛下飛機我就想回家了,受到同行人的責難。結果我在國外過著既痛苦又饑餓的日子,餓了好幾天 (因為我不敢在餐廳裡吃東西,甚至只要拿起杯子喝水,就會嚴重地手發抖、脖子僵硬!)自己已束手無策,很想自我了斷,因不能像平常人一樣生活實在太痛苦了!特別是我的問題只是非常平凡無奇的事物,才更讓我痛恨自己的無能!卻不敢去買東西、在外喝水、吃東西、甚至我去醫院,看醫生掛號時,連拿掛號費給掛號小姐都會像在地獄般痛苦!

A:
你得情況應該是屬於焦慮症其中的一種"畏懼症",你所畏懼得對象是一種社交場合的
互動,所以你會害怕和人接觸,想辦法躲避。會產生這種情形大部分和過去的不良經驗
有關,長期下來形成習慣,於是就不容易改變。很可惜你曾經有一年可以克服,因未能
持之以恆,所以有惡化。以目前的狀況,建議要好的親友陪你到精神科就診,配合藥物
及心理治療雙管齊下,才能有效解決你得畏懼症以及情緒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