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Q&A 社交焦慮


Q: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害羞.而且時常焦慮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我有這種感覺己經四年多了,
平曰上學時,我總是不能放鬆自己,想的東西也太多,以致我很難於功課上集中,時常感到很不開心.我的人際關係也很差,有很少朋友.

在公共地方時,時常會覺得別人看疬我的一舉一動.在上學時更差..還有,我也很難和陌生人說話..尤其是女生. 我在家裏時的情況較好, 但是仍然十分焦盧和不開心...

我有過輕生的想法, 但是始終都太害怕去實行
請問醫帥究竟我要看醫生嗎?

A:
您的情形看起來有一點類似所謂的社交焦慮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 or social phobia﹞,這種疾病表現的症狀類似您所提到的情形,如:在公共地方時,時常會覺得別人看疬我的一舉一動.在上學時更差..還有,我也很難和陌生人說話等情形,一般來說,在一個人的時候較不會出現焦慮或是不安的現象,而且一個人的時候情緒也較穩定,但是在要出去面對仁或是去從事一個簡單的事情時候,會出現預期性的焦慮及莫名的壓力。所以不隻道會不會因此而減少與人接觸的機會?會不會限制自己的活動範圍?如果是如此,您可以去精神科門診求助,因為目前有藥物可以治療此種疾病,除了藥物以外,也可以與醫師會談,了解一些放鬆的方式及心理上的支持,這樣會對您的情形改善幫助較大,而且透過精神醫療的專業協助,可以調整適應上的問題,因為藥物的治療是需要時間,但是你仍然每天需要去面對這個世界,自殺並不是解決的方式,除了專業的協助,仍然需要您自己的勇氣,才能逐漸走出疾病的陰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