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Q&A 恐慌


Q:
我是21歲的大學生,從小成績就很好,到了國中甚至還拿過好幾次全校
第一名,高中時成績也都不錯。高中時,曾有幾次因為考試緊張,而前一天睡不好(不過部會太嚴重,大概輾轉難眠兩、三個小時吧,那時候是那樣)之後,高三為了準備聯考,離家在外住宿,不過在考試前一天卻突然感到非常的恐慌,不知所措,似乎深怕考試考的不好,於是開始有了整夜失眠的經驗,那種感覺非常的難受,眾人皆睡我獨醒,非常的痛苦,我也將自己的情形告訴母親,不久又搬回家了。在家的時候,考試前睡不好的情形,似乎較不嚴重了,心想已經脫離惡夢的。但是很快的,順利考上大學,自己想大學應該會比較輕鬆,應該部會有考試前睡不著的情形,但事與願違,大學剛開始,我離家在外住宿,結果我竟亦因怕考不好而再度失眠,我幾乎快崩潰了,而且更嚴重的是,現在不僅是考試前,甚至是若是隔天有重要的課要上,必須早起,或是與同學(家人不會)外出遊玩(需在外住宿)時,失眠的情形又會再度發生,而且自己知道,情形是比以前嚴重多了。於是我又再度逃避,搬回家中。

我曾經去藥房買過幫助睡眠的藥或是鎮定劑(自己不清楚,老闆說的),雖然一開始非常有效,但有些藥用過一陣子之後功效就大大的減低,有時就算吃了藥,也是整藥失眠,這令我再度陷入恐慌。
其實,我自己評估過自己,是個比較完美主義的人,但我也盡量在改善,但是失眠總是無法離開我,我覺得自己可能有些憂鬱吧,但是我自己又覺得:若是有,強又有效的「安眠藥」,應該就可以改善我的情形,希望有人可以幫我度過人生的難關,因為我已被此試困惑許久的。

您能幫我評估我的情況嗎?應該怎麼改進?應該就醫嗎?還有想問的就是,藥房買的到較新型的「安眠藥」(如benzodiazepine類)嗎?我試過,不過好像沒有的樣子。您能推薦幾項藥房買的到、又比較好(比較沒有副作用)的安眠藥嗎?我看報紙好像又有比benzodiazepine更新、更無副作用的藥
買的到嗎,需要醫師處方簽嗎?
我不太想去看醫生,相信較好的安眠藥應可幫助我,穩定我的心情。

A:
1.您是相當聰明的人. 從小成績很好, 但看得出來自高中起有幾次焦慮嚴重影響您, 導致失眠. 之後越來越嚴重, 造成重大困擾.
2. 您有一些焦慮症和憂鬱症的症狀, 建議您最好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才好. 您的完美主義和急性的個性需要慢慢改進, 否則焦慮症和憂鬱症的症狀有可能惡化. 許多病友常希望靠自己的意志力來改變自己, 卻常有效果不彰的現象. 以致於許多病友在求醫之前, 走了許多冤枉路, 花了許多冤枉錢, 甚至都出現安眠藥物成癮的現象. 這是相當可惜的.
3.目前的法令中, 安眠藥是醫師處方藥, 藥局是不能販售的. 而且安眠藥物千百種, 您需要醫師的診治, 使用適合您病情和體質的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