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Q&A 睡眠


Q:
我常在上課ㄉ時候,不知不覺ㄉ就睡著ㄌ,我常告訴自己不可以睡
可是我只要維持同一個姿勢,不用多久我就會打起瞌睡
在公車上也常這樣,有時我明明在聽課或看書
可是當我同學叫我時,我就會發現我剛是睡著ㄉ
真ㄉ是沒有知覺ㄉ睡著,假日我在家一睡都是要10小時,而且越睡越累
那我這樣算是嗜睡症ㄇ

A:
妳所提到的現象不知持續多久了? 是否有影響到妳的生活及學習?除了在上課. 看書(想當年...ㄟ~)及坐車時外, 是否會在一些不可能睡著的情況也會突然睡著? 例如:講話當中, 吃飯當中....如果僅限於某些情境下的"愛睡覺"(如上課. 看書. 搭車), 而功能(如成績仍很好, 乘車未遲到)也未受影響, 則妳可能只是正常的愛睡; 但若問題很嚴重或有上述在不該睡著的情境也睡著, 那妳就有可能"疑似"嗜睡症....
若疑有嗜睡症的可能或妳很擔心, 可到有睡眠實驗室的大醫院(如台大精神科, 台北榮民總醫院,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精神科)去檢查一下即可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