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Q&A 憂鬱


Q:
我本是一個很樂觀及很勇敢的人對自己所做的事都允滿自信還很有負責感,也是朋友中的開心果,但不知何時開始對自己的認同感開始下降,什至連一些小事也要問人自己做得對不對,這情況不但沒有好轉而且還每況愈下,現在我經常覺得自己做的事是錯的,而且還會影響到他人。不但如此,我經常會為低機會率發生的事而煩惱,明知發生的機會不大,都想到好似發生了一樣,還會想堆發生後的解決方法,另到我很傷神,有時想不到解決方法時更另到我恐慌。最重要的是我不能夠相信自己的分析能力,很影響工作能力及交際,有時候還影響到我的生理,例如肩痛、頸痛、頭痛等。其實我是否 了精神分裂症,我應否見見心理醫生?

A:
真地還是希望妳能好好回想,這種現象是由何時開始,當初出現這些現象的來龍去脈為何,例如是否有明顯誘因?或是逐漸出現?是否有憂鬱症、焦慮症或其他精神疾病的家族疾病史?
除非有其他更顯著的症狀,否則是精神分裂症的機會不大。精神分裂症的主要症狀以幻聽或妄想為主,妳在來信並沒有提到有這些現象。反而妳所提到的,原本樂觀開朗的個性,之後產生缺乏自信,負面的自我評價,過度而自覺無理的擔憂(類似強迫症狀),合併某些常見的身體焦慮病徵,初步評估要先考慮是否為憂鬱症,焦慮症亦有可能。因為以造成妳情緒上極大的困擾,所以還是建議儘速求醫,畢竟與醫師當面討論病情的診斷可信度,比線上求診為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