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Q&A 焦慮

Q:
1.我不知道這究竟是心理還是身體上的問題,
我的身體似乎相當容易陷入無法控制的抖動...
例如:不管是坐著還是站著,只要我把腳微彎,以前腳掌支撐時,不出五秒,
我的腳就會像是得了帕金森氏症一樣的抖,直到以全腳掌著地時才會停...
還有,當我把手指騰空,不管用力或放鬆,它也會一直不停的抖...
但是當時我並沒有緊張敢啊....不過,緊張時還會更嚴重...
這是什麼原因?有辦法改善嗎?
2.與人交談時,是否一定要看著對方的眼睛才算有禮貌,
但是,每當我試著如此做時,身體就會不自覺的僵硬起來,
並且感到渾身不自在......一定得吃藥才能解決嗎? 藥又要如何取得?
還有,每當我與朋友(即使是好朋友)兩人獨處時,就會感到一股強烈的壓力 撲 上來,使我的臉開始僵硬....接下來氣分就會被我搞的很尷尬,
特別面對的是女性時....怎麼辦?
3.又是一個奇怪的身理症狀:每當我去理頭髮時,
只要理髮師的工具在我的頭四周游移時,
我的頭就無法控制的像鳥轉頭一般的轉動---擺幅小卻很不順暢,
於是我越努力去控制,情況就越糟....不僅造成理髮師的困擾,
也成了我的困擾.....怎麼辦?

A:
由你的來信可以看出你的困擾似乎不只在外顯的生理與行為,
也有內心的焦慮與不安在意. 我試著一一回答你的疑問.

1. 腳的抖動: 這樣的抖動與巴金森氏症的發抖不同,
前者在維持一個姿勢時而出現( 如你所述) ,
後者無法控制而常會逐漸加重其嚴重度與範圍.
也有人是握筷子或筆而會抖的, 這是相當常見的.
建議不要維持某一姿勢張力太久,
將注意力轉移向外, 而非專注於身體的單一部位試試看.

2. 對人的在意與緊張: 確實, 目光直視他人, 在現代人來說是較為禮貌的.
有些人不習慣這樣做, 或總是覺得直 接看人目光反而會增加壓力,
我的建議是可將視線的焦點,
緩慢游移在其前額中點至雙側嘴角的三角範圍內,
如此對方是不會容易察覺, 自己也不會太有壓力. 藥物是有放鬆效果,
相對的焦慮在意會下降, 重複擔心會減少. 再加以自我建設是非常重要的.

3.理髮時頭會繞圈子: 似乎與神經解剖位置沒有直接關聯,
可能是一些重複性的儀式化行為. 怎麼說呢?

三個問題似乎都可以一個單一的模式 A => B 來解釋,
原來兩者可能是偶然出現並無"必然"因果關係.
但一次一次的重複往往成了一種習慣( 意識或下意識) 或儀式化行為,
於是 A 自然就 "絕對" 會產生B了!
有人習慣不去在意, 有人會希望改去這樣的重複行為,
於是緊張在意也就伴隨著了.

倘若這些問題僅是單一而其發作的頻率及嚴重性皆不影響日常生活,
我會建議可以調整自己的一些小習慣, 但就如你連續提到的三個問題,
我想不應等閒的看待, 建議找精神科醫師評估討論之後給予適當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