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Q&A 憂鬱


Q:
我可能有憂鬱症,之前的情緒很低落已有好幾個月了,現 在的我對自己很沒自信,也不敢去找工作,每天的日子就是一天過一天,家人以為我已走出來了,且很包容我,但他們不知道我的日子過得一點也沒意義,反正我就 只知道吃而已,爸爸還認為我現在很會吃,替我高興.但現在的生活我是在為家人而活.因為若我自殺我的家人會很傷心並且沒面子.現在的我對任何事似乎都沒興 趣,且很不想動.我原本有強烈的罪惡感,但現在的我覺得自己好像冷血動物,所謂的高興傷心沒甚麼感覺,時間觀念以及孝順責任好像不重要.沒有羞恥心判斷 力,也不想談戀愛 不想結婚 ,不想打扮,只想一輩子待在家裡.醫生,我有病嗎

A:
你有病嗎?這真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我們並沒有面對面的談,所以我沒有 辦法很直接地告訴你一個確切的答案,但從你的描述裡面,可以感受得出來你非常 的不喜歡現在的自己,這也是你之所以來這裡求助的原因,所以不管有沒有病,你 都需要幫助,而很高興的是,你已經跨出了第一步。
那接下來呢?能夠去尋求一個專業人員進行面對面的諮商也許是最好的作法,因為 唯有這樣,你的問題才有辦法獲得釐清,也才有可能進一步地去處理它。
我知道現在的你很不想動、不想出門,但一直待在家裡也不會使得世界變得更美 好,不是嗎?不如就讓自己走出去,去尋求協助。而且如果真的如你所想是憂鬱症 的話,那麼給自己一個目標去努力,就是改變的開始,而這裡就有一個現成的目標 等待你去達成。
去吧,給自己一種可能--就像現在最流行的,許自己一個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