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我為什麼要看精神科?--「精神科醫師在癌症治療團隊中的角色」

原著作者: 周佑達醫師                   轉載自心靈園地

「啥米?要找精神科來看我?我又不是瘋了!」是的,雖然隨著時代的進展,一般人對心理層面的注重已經勝於以往,可是一般人對於要看精神科醫師,還是有著一定的排斥感。這也是臨床上身為一個精神科醫師,要進入癌症團隊治療時,會碰到的一個難題。

  然而,癌症的治療是一段漫長的道路,病患在治療過程當中除了身體上會承受疾病本身帶來的不適、治療引起的種種副作用外,在心理上也會遭遇許多的負面情緒如懷疑、焦慮、不安與憂鬱等等。而這些,正是精神科醫師可以協助病患及癌症治療團隊的地方。

  早在1952年由美國麻省總醫院出版的一本有關身心醫學的書裡就紀錄了精神醫療團隊介入一位罹患乳癌的41歲女性的過程。在文章中,提到了精神科醫師作為一個提供穩定的力量,能夠適當的給予病患情緒上的支持;同時由於精神科醫師能夠瞭解病人情緒上的衝擊以及對癌症的異想,因此更能夠正確的回答病人的問題,並且決定要告訴病人哪些事情,哪些是應該保留的。 

  當精神科醫師接到照會的請求,第一次和病人接觸時,他會傾聽病人關注的焦點,試著去瞭解病人的遭遇以及目前的困境。透過試著瞭解病人應付目前困境的能力,精神科醫師傳達了尊重;病人也在互相尊重的會談過程當中重新擁有責任感與控制的感覺。後續的治療也因此有了良好的基礎。

  一般來說,精神科醫師要處理的問題包括:

(一)病人的情緒症狀:

在整個癌症治療的過程當中,無論是在診斷確立時或在治療當中,焦慮或憂鬱都是很常見的情緒反應。精神科醫師可以評估病患的情緒症狀,給予澄清與適當的支持。如果病人的情緒反應是來自對疾病或治療的錯誤認知,精神科醫師可以加以修正;如果是因為來自身體的不適例如疼痛,精神科醫師可以轉告治療團隊加以處理。如果症狀輕微,精神科醫師可以指導一些放鬆技巧;當症狀嚴重時,精神科醫師可以給予藥物治療,例如抗憂鬱劑及抗焦慮藥物。
而當病人有自殺的意念時,精神科醫師更可以適時介入,並指導家屬及治療團隊如何做好自殺預防的工作。

(二)幫助鑑別診斷:

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多少會使用到賀爾蒙治劑或抗癌藥物,而這些藥物很多都有引起精神或情緒症狀的副作用;或者因為病患的身體狀況不佳,引起一些知覺或意識的變化。精神科醫師可以協助治療團隊辨認出這些狀況並加以適當的處理。

(三)協助癌症治療團隊調適照顧癌症病患的壓力:

與癌症相處對病人及醫療團隊而言都是很大的壓力。有些病患因此會將怒氣出在醫療團隊的身上,精神科醫師可以幫助工作人員瞭解,事實上患者是在對他們的疾病生氣,而非挑剔醫療團隊人員。而針對治療團隊本身,精神科醫師可以協助成員調適壓力,例如召開以情緒支持、情緒宣洩為主的團隊會議,並且在團隊成員出現心力交瘁(Burn out)的早期症狀時就加以辨識並處理,以使癌症治療的品質得以維持。

  總之,心理衛生工作人員在癌症治療中角色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這些工作人員可以是社工、心理師、甚至護士,然而在某些層面,精神科醫師卻是無法取代的。因此,希望在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下次當精神科醫師要介入時,能看到友善的笑容,而不再是狐疑的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