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4)

作者:林朝誠醫師
 
最近難得有連續四天的端午節連假,許多人紛紛趕回家與家人圑聚,一起吃肉粽,一起欣賞划龍舟,甚至有人親自去划龍舟,在忙碌於工作半年之後,能夠有一段空檔 從事一些與平常工作不一樣的活動,是有益身心健康且可預防過勞症候群的發生的。然而我們走到街上去看,竟然大多數的店仍然是開著,台灣人真的是勤於工作! 我想不少人是基於經濟壓力,也有人可能「習於工作」,不知到停下來後該做些什麼,這些人需要小心成為過勞症狀群的高危險群。
 
雖 然許多的研究顯示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有正相關,但使用因素分析的研究多數顯示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是不同的柬西,但這些研究通常有些侷限,第一,這些研究多 數著重在量表中症狀出現時間長短的不同以及項目結構上的差異,而較少著重在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內容上的差異;第二,國際疾病分類標準第十版(ICD-10)中的神經衰弱症(neurastheniaF48.0,置於其它精神官能症之下),有時候已經被用來當作過勞症候群的評估診斷準則,神經衰弱症是十九世纪被提出來的名詞,在國際疾病分類標準第十版中已經跟憂鬱症作區隔,所以如果過勞症候群的定義等於神經衰弱症的話,其實已經沒有必要去區別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了,但這樣子過勞症候群就等於仿造一個半世紀前的概念了。
 
在身體上和生物學上的角度來看,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都被報導跟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糖尿病有關,但過勞症候群可單獨跟腫瘤壞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及糖化血紅蛋白(Glycated hemoglobin,一種血漿葡萄糖的標記)及微炎症(microinflammation)有關,而憂鬱症可單獨跟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及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有關。過勞症候群跟低皮質醇症(hypocortisolism)有關,雖然憂鬱症跟高皮質醇症(hypercortisolism)有關,但抑鬱型(melancholic subtype)憂鬱症卻跟低皮質醇症有關,而且最近研究顯示(6),若壓力呈現慢性化,高皮質醇症出現一段時間後可變為低皮質醇症,因此這個主題是值得進一歩的研究。
 
接下來,我們將為這篇文章做一個總結。
 
參考資料:
(6) Fries, E., Hesse, J., Hellhammer, J., & Hellhammer, D.H. (2005). A new view on hypocortisolism.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30(10), 1010–1016.
  
上一節: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 (3)
下一節:過勞症候群與憂鬱症 (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