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Q&A (焦慮)


Q:
自從工作以後(約一年),有莫名其妙心跳加速的現象.但並非每件事.有點怕和別人相處。
但真的要相處,又可以處理得好(只要不緊張的話)。
我不相信恆久不變的愛情,所以一值無法擁有長久的感情

A:
屬於焦慮的症狀真是千奇百怪,但整體而言,不外心理上與生理上的焦慮兩種。
生理上的焦慮,可能表現出:心跳加速,心悸,呼吸困難,頭痛頭暈,腹瀉,頻尿,手抖,
冷汗…等等。心理上的焦慮,則常會表現出坐立不安,精神不集中,健忘,心浮氣躁等等。有些則是在特定的場合才會表現出來,例如在公開的場所,與陌生人對話,公開發問或發表意見時。
基本上在這些情境,一時的焦慮是在所難免的。但如果這種焦慮感已經太過強烈,
以致影響自己的工作效率或生活品質的時候,還是可以尋求專業的幫忙。
相信自己處理社交情境的能力,若有點焦慮也不必太過在意,不妨告訴自己:只要是人,就多少會有這種現象,自己的反應並不算過度,也絕非異常。有時越是擔心,反而越顯得不自然。至於感情觀,畢竟每人的感受不同,不可能要求每個人的看法都一樣。
當然每個人的價值觀有其形成的背景,不妨想想:自己何以這麼不相信恆久不變的感情?
這樣的想法對妳的得失又是如何?
自己對這樣的態度願意堅持嗎?還是為這樣的想法感到苦惱?要形成或改變一個想法,畢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形成一個想法之後,要不要去做改變,最重要的還是要看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