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Q&A (人際關係)


Q:
您好…最近我認識了一個怪叔叔(他在我打工的地方看見我,
於是等我下班…)其實到現在我還不太了解他,他大概比我大15~20歲吧…
真的年紀差狠多,自從認識起他會陪我搭車回家然後他再回家,
我可能是有點孤單吧,竟然就這樣讓陌生老頭陪著。他常約我出去玩,
還要送東西給我,我不敢一直收禮物。我有想過這樣可能有點危險,
單獨和他出去會不會出事…可是又會覺得自己不該疑心病這麼重…
我真的不了解他是用怎麼樣的心態一直約我?目前我是常答應他的要求…
想說反正出去玩自己沒有不開心就好~,
可我又怕這樣下去他會不會誤會我對他也有感覺。

另一方面來說…他真的是怪叔叔,其貌不揚,
工作可疑(隨時自由上下班…);優點是對我很好,很顧慮我的心情,
還有…中年男…不論如何是比學生來得有錢…,
當然我狠怕他花錢在我身上以後會有後遺症。

我不想傷害他,也祈禱他不要傷害我。他覺得我就是個單純的小女生,
我不喜歡自己一直猜想"他這麼做有什麼目的?"這樣心機很重…很不可愛…
我該怎麼辦…和他的關係就這樣下去嗎?

我身旁完全沒有人知道我和他的事,如果有一天怎麼樣了,
就會變大家心中的謎…可是我又不知道要跟誰講。爸媽不可能,
同學也不可能,老師也不可能…

A:
很高興看到妳在信裡說明自己的狀況時,也與我分享妳的想法及顧慮,
我覺得有顧慮是很好的,因為懂得保護自己真的非常重要。而且,
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妳是一個很懂得保護自己,
想法也蠻成熟的女孩。看完妳的信之後,我也有一些想法和妳分享。
其實,不管在什麼年紀,『交朋友』的道理都一樣的,
就是彼此要『志同道合』,感覺要對。如果跟一個人相處,
對方會讓妳害怕和顧忌,這時候,不一定是自己在胡思亂想,
或是有什麼心機,而是妳有一種『直覺』。
這種『直覺』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本能。這是非常重要的。
妳提到妳並不瞭解這位叔叔,我的想法是,對於不瞭解的人,
尤其是妳對他還有一些安全上的顧慮,保持距離是必要的。
我有一些建議給妳參考看看。

1.妳在信裡說,這位叔叔給妳的感覺怪怪的。
  既然他會去打工的地方找妳,不妨把這件事試著告訴打工的同事,
  一來也許可以聽聽看他們的想法,二來也是透過這個方式,
  讓妳周圍的人知道有這個人存在。

2.我覺得妳是一個很有禮貌的女孩,我相信,
  應該是對方給妳的感覺太奇怪,妳才會不敢收下禮物。
  拒絕他的禮物是很正確的做法。妳的態度客氣,沒有人會不高興的。

3.如果這位叔叔約妳出去,妳不想、不願意、或是會有點害怕,那麼,
  我建議妳不要勉強自己。就像我前面說的,只要很客氣的拒絕對方,
  告訴他,妳不想去就行了。人跟人相處,如果感覺不對,
  不如保持距離,也許還比較有「美感」一點,妳說是不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