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Q&A 情緒


Q: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憂鬱症,我是一個延畢的大學生,白天有打工的工作.大約在一兩個月前我就有一種晚上不睡覺的習慣,
雖然白天有工作但是我晚上就是不想睡, 一定非要等到自己累到不支倒地才小睡一下. 那時我白天工作很認真努力(10月時),也不會覺得有不愉快的心情. 11月初的時候,因為工作的不順利和壓力,我變得很不快樂,
甚至一想到工作的事情就無法制止的哭,而我本身就有暴食的頃向,
所以那時的壓力讓我自己胖了五公斤,但我是個非常在乎身材的人,
所以我開始憂慮我的體重,因為我沒有力量減回來.工作不順時,
我就開始不想上班,每次想到要上班我就覺得很痛苦.雖然後來工作壓力減少,但是因為自己的身材走樣,也每天都覺得很煩,朋友的邀約都推掉了,
前三個禮拜開始我不想上班不想上課,都一直找藉口或請假,能不去就不去,
然後一個人躲在外宿的套房裡,除了看電視或上一下網路什麼事都不想做,
也都提不起勁.但是我又一直擔心沒去做的事情,結果只是讓自己更煩更煩.
而且現在因為自己是延畢,所以身邊都沒什麼同學朋友,
有一個打工的同事喜歡我,會關心我,但因為我不想接受他的追求,
所以他的關心只是更帶給我壓力及煩惱.前兩天看電視,
說到了憂鬱症的初期徵狀,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所以想問一下.
現在我的心情還是很不快樂,還煩惱很多事,
但正常的跟一般人相處還是可以,
雖然我還是只想躲起來不想做任何事情.

A:
將您目前主要問題 , 略作整理如下
1. 延畢---
對現階段的您, 應是很大的壓力, 難免影響自信 . 但是,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現在稍延遲, 不代表您將永遠落後.穩穩地走, 您不知道人生路上, 還會碰到什麼有趣的風景, 別放棄期待的心情.
2. 工作不順利,壓力大---
不知道您目前是從事什麼工作?
想一下目前這份工作對你的意義:
是打工賺零用錢或是主要收入來源, 還是是將來工作的鋪路或嘗試 ?
再自問: 最大壓力來源為何? 是外在人事. 工作本身.
還是自我能力之限制 ?澄清後, 思考有無可改變之處,
或與有經驗之長輩師長再討論,
若真沒辦法, 換個工作也無妨, 只是若是工作難尋,
也別在尋找的過程中, 因受挫而再
再否定自己.
3. 以暴食處理情緒, 導致體重增加, 影響自信---
想想以前碰到壓力時, 會怎麼去應付 ?
運動或其他休閒活動呢? 看看可否取代以食物過度來安慰自己的方式
若難跳脫, 到學校輔導中心或醫院找專業人員談談
4. 親朋好友的支持系統較薄弱---
延畢,讓您少了不少原來好友, 但是鼓起勇氣,
和昔日好友聯絡看看, 或許有些人也需要你的關心呢?家人呢?
找個時間和他們談談現在追求你的同事, 若你真的無法接受他,
誠懇告訴他,若彼此好好處理, 也許仍是可以成為互相照應的一般朋友
5. 對諸事失去興趣,提不起勁---
若此現象日益惡化, 並且合併出現失眠. 胃口變化. 思考遲鈍.
注意力不集中. 體力差, 甚至悲觀厭世念頭 ,
請早日至各大醫院精神或身心科找醫師評估會談為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