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為何會睡不好

原著作者:林口長庚精神科/劉嘉逸 醫師                     轉載自心靈園地

睡眠,是人類基本的生理需求,不論一個人如何飛黃騰達,或是如何窮困潦倒,都同樣需要睡眠。 

  睡眠發生障礙,雖不見得是什麼大病,去常造成身體上、精神上諸多的困擾。國外的流行病學調查: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成年人有睡眠問題,老年人甚至高達百分之三十五。

失眠的原因很多,學者從不同的觀點予以不同的分類。

從病因學上來看,失眠可以分為:

一、次發於精神疾病的失眠: 
  
  焦慮、憂鬱、適應障礙常是失眠的主因,而內因性的嚴重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也常造成失眠。 

二、次發於身體疾病的失眠: 

  很多身體疾病會影響睡眠,最常見的是疼痛,如頭痛、胃痛、心絞痛、關節痛等,這些疼痛性的疾病常讓病人痛得睡不著,或半夜痛醒。心臟衰竭、呼吸道疾病、肥胖的病人則常因呼吸困難而醒來。甲狀腺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巴金氏症等疾病也常伴隨失眠。另外某些特殊的睡眠疾病,如睡眠呼吸暫停症也是以失眠為主要表現。 

三、藥物引起的失眠: 

  藥物或食物亦會造成失眠,常見的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飲料、呼吸道擴張劑、類固醇、某些降血壓藥等。 

四、原發性失眠: 

  除了前述諸多因素外,還有些人的失眠是找不出任何原因的,這一類稱之「原發性失眠」。

從失眠型態上分類,可分為: 

一、入睡困難型: 

  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往往一兩個小時才能睡著。緊張、焦慮、或身體不舒服引起的失眠常屬此型。 

二、睡眠維持困難型: 

  睡得不安穩,時睡時醒,醒過來就難以入睡,有些人甚至半夜醒來就未再闔眼。憂鬱、身體疾病引起的失眠常屬此型。


從病程上分,可分為:

一、短期失眠: 

  主要是生活事件、心理壓力、環境問題引起,這些因素消失或時間一過自然就消失。 

二、慢性失眠: 

  剛開始可以是任何原因,身體的、心理的、甚至環境上的。但這些因素一直未改善,或未能接受適當的治療,使失眠持續下來,患者每晚睡前就開始擔心睡不好,這種擔心讓他的焦慮度及情緒張力增高,反而讓他睡不著。如此形成惡性循環,睡不著更擔心,擔心更睡不著,以致長期失眠。

  當您睡眠有障礙時,請先自我評估一下,是否有身心、環境因素,如最近是不是換地方睡?有沒有什麼壓力?有什麼令您很難過、很生氣、或很興奮的事?身體有病痛?......等。 

  外因性失眠,通常環境改善,或過些時日,即可恢復,無須過度操心。若有身體不適,自當求醫診治。 

  若自己找不出原因,或失眠持續存在,對生活逐漸產生干擾,則應儘速看醫生,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必須經由專業的檢查及評估,對症治療,才不會延誤潛在病情,或因處置不當,成為慢性失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