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Q&A 焦慮


Q:
我時常很易緊張,心率很快很急 , 和有手震現象 .
持續了大概個多月 , 因為我要面對公開考試 , 憂心入不到大學, 我現象無法鬆弛自己.請問我怎樣(ps.實際方法)才能放鬆自己去面對考試和以後一切事情?

A:
面對考試有壓力,容易緊張,心跳加快,手發抖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情境引發的焦慮反應。大多數的人均有類似的情形,並不一定需要治療。
不過如果焦慮的程度很厲害,甚至會嚴重影響到考試的正常表現(例如:平常練習時可以答對,考試因為緊張,分數有很大落差)那就有需要積極處理。
焦慮症的處理方式可以分為三方面:
1. 心理方面:盡量地自我心理調適,放鬆心情,對考試的得失不要過份在意,以致於重新調整自己的人生觀和處世態度等。但是大致而言,心理調整曠日廢時,況且考試壓力在即,此一方法,並不容易奏效。
2. 環境與社會因素:減少環境的壓力,緊張自然就會降低。但是就如前言,
考試還是得考,壓力恐怕是免不了的。
3. 生理方面:(a)可以透過放鬆技巧的訓練,例如:一邊緩慢地深呼吸,一邊
握緊雙手在慢慢放鬆,心理默唸「只要盡其在我,一切順其自然,其實我
可以不用緊張,我已經放鬆了....」(b)藥物治療:適當地使用抗焦慮劑,通
常是消除緊張最快最有效的方法,不過,使用抗焦慮藥物,必須先由精神
科醫師診斷,確立有必要才能開立,切忌自行胡亂使用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