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Q&A 焦慮


Q:
從十多年前開始每每就醫或體檢時,就會產生緊張,血壓上升,
脈博加速之情形,雖不至昏倒狀態,但總會影響診斷或檢查結果,實令人困擾,請問這是否是一種病態,是否有好的方法加以克服

A:
根據你的描述﹐較符合“特定對象畏懼症”。
你只有在接受體檢或就醫時才會出現緊張﹐血壓上升﹐脈搏加速的情況。
這是一種焦慮性疾患﹐你會針對明確可辨識界限分明的物體或情境有顯著而持續的害怕﹐在你面臨此種使你畏懼的刺激或情境後﹐會引發立即的焦慮。
你所面臨的情況與一般所謂的“白衣畏懼”(即在面臨穿著白衣服的醫護人員時所引發的焦慮﹐會有緊張﹐血壓上升﹐脈搏加速的情況。)的情況相類似。

一 般克服此種焦慮的方法有所謂的“減敏感法”(一系列地、逐漸地接收你所畏懼的相關刺激﹐以減少反應的嚴重度﹐進而克服此種害怕與焦慮)﹐以及放鬆訓練、呼 吸訓練、認知訓練(告訴自己﹐這只是一項檢查而已﹐不需要緊張與害怕)。另外﹐配合一些減少焦慮反應的藥物﹐對此種緊張害怕亦有些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